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下游煤炭需求能如期转好吗?

日期:2022-06-14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乔伊

国际煤炭网

2022
06/14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煤炭供应

近期煤市走势简析

北港保持累库态势。近期港口调出量不及调入量,库存持续增加,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目前北方九港库存已突破2300万吨,而随着气温升高,煤炭易发生自燃,近日部分贸易商开始加快出货。

港口市场交易活跃度一般。近期,虽然终端日耗稍有回升,但在终端库存高位、限价政策仍在等因素影响下,下游对高价市场煤接受度有限,多维持长协拉运。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沿海八省煤炭库存仍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高位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500万吨。

后市研判

上游供应方面,近日,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煤炭先进产能核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释放先进煤炭产能,提升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力,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国内煤炭产量将维持高位运行,并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下游需求方面,一是民用电需求来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居民用电需求将季节性增多;二是工业用电需求来看,5月底,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旨在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紧接着,闽、粤、津、皖、浙等多地纷纷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可以看出,国家及地方政府本轮稳经济力度较大,但经济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国内疫情形势多变,其对经济的影响短期内或难以完全消散,综合来看,后期工业用电需求将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而逐步回升,但短期内工业用电需求增幅或不及预期;三是水电来看,未来10天,江南大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水电出力较强,火电用煤需求将持续受到压制。

综合来看,预计6月底前,下游采购需求将有所恢复,但考虑到国内煤炭产量维持高位、港口及终端库存居于高位、水电出力较强、工业用电需求增幅或不及预期、政策端调控预期仍在等诸多因素,市场或难以出现“旺季”火热行情,市场煤价将持续承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