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煤制油的废水处理技术研究(四)——PACT法处理煤制油低浓度含油废水的研究

日期:2022-06-21    来源:煤化工环保  作者:mei小保

国际煤炭网

2022
06/21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废水处理技术 煤制油废水 煤制油

粉末活性炭处理(Powdered activated carbon treatment, PACT)工艺是一种向活性污泥系统中投加粉末活性炭,形成复合式生物反应器的新型水处理工艺,其工艺特点是粉末活性炭(PAC)颗粒包裹在活性污泥絮体中,通过活性炭吸附和生物降解的有机结合,强化活性污泥絮体的净化功能,提高系统的处理能力。陈莉荣等对PACT法处理煤制油废水的效果和工艺条件作了研究。

1、试验废水和方法

(1)试验废水

试验废水取自某煤制油厂低浓度含油废水储罐,废水中各项指标的平均值:COD为172mg·L-1,BOD5为27.5mg·L-1,NH3-N质量浓度为24.0 mg·L-1,SS质量浓度为36 mg·L-1,油质量浓度为16.0 mg·L-1;pH为9.3。

(2)试验方法

本试验分为静态试验和动态试验2部分。静态试验确定PACT处理煤制油低浓度含油废水的最佳曝气时间、最佳pH和最佳活性炭投加量。动态试验以静态试验为基础,工艺流程见下图,

进水箱的体积为150L,曝气池和二沉池的体积分别为22L和4L,运行时,首先将静置沉淀30min的驯化成熟的污泥10L加入到曝气池中,开启蠕动泵,调整蠕动泵的转速和鼓风机的流量计,使反应器的进水量为1.3~1.4L·h-1,反应器中S0为2~3 mg·L-1,运行30d,每天早上8点半从反应器出水箱取样,测定COD、SS、NH3-N、油等各项水质指标,取样0.5h后向反应器中加入粉末活性炭10g,2h后从反应器中排出剩余污泥670mL。

2、静态试验

(1)曝气时间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用硫酸调节原水的pH为7,用一个2500mL的生物反应器,加入1200mL原水和1200mL沉淀30min后的驯化活性污泥,活性炭投加量为1.5g,放置在生物反应装置平台上,连续曝气20h,取不同曝气时间时的废水用中速定性滤纸过滤后测定COD,COD去除率如图所示。

由图可知,曝气从开始到16h时,随着HRT的延长,COD去除率逐渐增加。当HRT大于16h时,COD的去除率逐渐趋于稳定,说明此时绝大部分可降解物质已降解完毕,PAC吸附一些难于降解有机物已达到平衡,因此确定最佳HRT为16h。

(2)废水pH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6个2500mL的生物反应器,分别加入1200mL原水,分别用酸调节pH为6.5、7、7.5、8、8.5、9,每个反应器加入1200mL沉淀30min后的驯化活性污泥,分别向各个反应器中投加1.5g活性炭,同时开始曝气。到16h停止曝气,每个反应器分别取50mL混合液,用中速定性滤纸过滤后测定COD,废水pH对COD去除率的影响如图所示。

由图可知,当pH<7和pH>7.5时,COD去除率都比较低,尤其是废水呈碱性,对COD去除率影响很大,所以煤制油的低浓度含油废水用生物法处理时,需用中和法调节pH为7~7.5。

(3)活性炭投加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

取6个2500mL的生物反应器,分别加入1200mL原水,用酸调节各个反应器中的原水pH为7,加入1200mL沉淀30min后的活性污泥,放置在生物反应装置平台上,分别投加0.2、0.5、0.75、1.0、1.3、1.5g活性炭至各个反应器中,曝气16h,用中速定性滤纸过滤后测定COD,COD去除率与投加量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由图可知,随着活性炭用量的增加,COD去除率逐渐增加,但当投加量达到1.3g以上时,COD的去除率增加量逐渐变缓,所以考虑到经济成本,推荐粉末活性炭的投加量在1.3~1.5g,此时PACT法相对于普通活性污泥法COD的去除率已提高26%。

3、动态试验

(1)运行效果

试验从3月25日到4月22日,运行周期为1个月左右,COD、SS、NH3-N、油各项水质指标的去除效果如下图所示。

由图可知,PACT法对COD、SS、NH3-N、油的去除率的平均值分别为75%、62%、59%、78%,出水中COD为43mg·L-1;SS、NH3-N、油的质量浓度分别为14、9、3.5 mg·L-1,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的一级标准,PACT法提高了不可降解COD的去除率,同时也提高了SS、NH3-N、油等其他指标的去除率。

(2)PACT法的污泥特性

试验期间同步也对活性污泥进行了显微观察,同时也测定了描述活性污泥量和沉降性能的各项指标。结果表明,PACT法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浓度高、活性强且污泥沉降性能佳。从显微镜观察可知,PACT系统中污泥结构通透、有层次感,活性炭上覆盖较多的丝状细菌和钟虫,活性炭作为载体对微生物进行了固定,强化了生化降解效果。

4、结论

PACT法处理煤制油废水最佳操作工艺条件为:pH为7~7.5,HRT为16h,PAC的投加量0.5g·L-1,此时COD、SS、NH3-N和油的去除率分别为70%~75%、60%~63%、58%~60%和75%~80%,出水水质浓度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的一级标准。

投加活性炭,强化了处理系统的生化降解效果,同时也改善了污泥的沉降性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