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夏能化:党建共建下好煤矿运行“一盘棋”

日期:2022-06-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繁 高举

国际煤炭网

2022
06/2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能化 煤矿产量 矿井安全

“在煤矿生产中,顶板支护和水害防治是重点关注事项,我对相关知识的学习还不够。”在宁夏能化公司,银星二号煤矿党支部和承托方天地华泰党支部正在开展“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双方支部党员深刻剖析了自身在抓安全、强安全、保安全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这是两个党支部今年以来开展的第12次党建共建活动。

银星二号煤矿是中石化首个投产进入商业运营的煤矿,也是我国首批全托管生产运营的煤矿之一,承托方为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托方员工人数远高于甲方员工人数。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今年以来,银星二号煤矿党支部和天地华泰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建共建,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下煤矿运行“一盘棋”。

管理融合齐抓共管。承托方天地华泰公司主要负责矿井原煤生产系统及相关辅助系统的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在煤矿生产运营过程中,双方党支部秉承管理渗透、管理互融原则开展工作。结合煤矿中心工作及重点难点,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研讨,以理论开阔思路、指导实践,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过程控制、进行考核评价等,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相融。双方党支部委员根据各自分工,共同参加交接班会议,及时了解掌握生产情况,针对生产中的问题,通过“支委+团队”强化攻关。他们把功夫下到井下,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为依托,对矿井工作面、掘进巷道、生产环节隐患进行排查,结合煤矿行业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圈定重点进行自查,联合召开煤矿HSE月度工作例会,对矿井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共筑安全防线。在共同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一采煤工作面因倾角过大易导致采煤过程中煤矸滚落造成人身伤害隐患,及时调整作业计划,通过加装钢丝绳防护网等防护设施,有效预防了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业务融合互学共进。在井下,甲方员工与乙方员工共同下井作业,双方领导干部也与矿井工人“同升同入”。煤矿实行领导干部八小时井下带班制度,将“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变成了“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干部带班过程中,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检查巡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责任。同时,他们加大培训力度,选配青年人才和技术骨干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岗位轮训,为青年员工快速成长成才奠定基础。近年来,经过培养已有包括承托方员工在内的16名青年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9名技术骨干走上了管理岗位。他们还联合推出“典型事故分享”“视频每日一题”“班前抽考”“井下操作纠偏”“手机APP安全推送”等安全培训举措,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活动融合凝心聚力。煤矿远离市区、地处偏远。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员工凝聚力,双方党支部利用工余时间,共同开展了“共祝矿工节”“共庆政治生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共祝矿工节”活动中,举办了篮球、乒乓球友谊赛,并设置安全大讲台、岗位大练兵等环节,双方员工讲安全、比技能,既增进感情又促进工作。在“凝聚矿工力量,启航矿工梦想”活动中,双方工会组建志愿服务队,在矿井口为升入井的矿工送上一份水果、端上一杯绿豆汤,并叮嘱入井矿工注意安全、规范作业。在“不忘入党初心 共庆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中,双方党支部党员共聚一堂,回忆入党初心,讲述入党故事。“我们乙方和甲方就是一家人,大家工作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关系融洽,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天地华泰党支部党员高扬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