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通则》国家标准7月1日起实施

日期:2022-07-06    来源:煤科院

国际煤炭网

2022
07/06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项目 煤化工 煤炭质量

7月1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牵头起草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通则》的实施,让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确定有标可依,从源头精准提高了原料煤质量与生产系统的匹配性,对“双碳”目标背景下煤化工企业项目的前期决策和后期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展现代煤化工既是煤炭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近2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综合科技实力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但由于缺少设计煤种确定标准,前期大型煤化工项目只能借鉴相关行业经验做法,单纯采用取样测试的方法来进行,该种做法未能充分考虑供煤矿区煤层煤质波动性及生产技术条件等因素对煤炭产品质量的影响,往往导致设计煤种与实际使用煤种出现较大偏差,给煤化工项目生产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搞煤化工,先要吃透煤”,是行业内企业运行实践的经验总结,因此建立规范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确定方法已成为业内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煤科院基于60余年在煤化学应用领域的研究积淀,依托近10年的现代煤化工项目代表性煤质数据研究及实践积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层气、页岩气及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的支持下,承担了《通则》的编制工作。《通则》于2020年3月获批立项,由煤科院组织相关企业、大学、科研设计机构组成编制组共同承担。

编制组从现代煤化工“吃细粮”和燃煤发电“吃粗粮”的实际差异出发,对煤化工项目用煤主要工艺指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与投产项目原料煤质量管理与系统运行实际情况进行印证,不断优化完善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方法;《通则》的突出亮点是基于矿区煤层赋存条件的复杂性和煤质波动性的内在因素,提出了不同煤源供给条件下的煤炭产品代表性煤质数据研究方法,使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确定具有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通过“草案-立项-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发布-实施”八个重要节点,编制组圆满完成《通则》研制工作,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

《通则》的发布实施,将有效规避因设计煤种与实际用煤质量差异造成无法正常生产而导致的投资风险,能够确保现代煤化工项目的顺利建设和稳定运行,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