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建井技术 » 正文

华阳集团首台千米定向钻机顺利投用

日期:2022-08-02    来源:华阳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2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阳集团 煤矿采掘 煤矿钻井

华阳集团三季度安委会(扩大)会议确定成立五个工作专班后,各牵头部门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具体工作。7月31日,记者从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了解到,集团公司引进的首台千米定向钻机已在平舒公司井下施钻现场完成安装、调试,并施工258米。

为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实现抽掘采平衡,7月13日,集团公司召开三季度安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成立千米钻机应用、拆除安装、高产高效、单进水平、机电设备标准化五个工作专班,专题研究破解制约集团公司发展的难题,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瓦斯治理是制约集团公司煤炭产业实现高产高效的一大难题,钻孔抽采瓦斯是瓦斯治理最有效的治本手段。传统的钻孔抽采瓦斯,抽采度有限,要使钻孔覆盖整个工作面,就需要施工大量短钻孔,劳动强度大、施工周期长,已不能满足当前煤矿瓦斯高效抽采的需求。而千米定向钻机具有钻孔量少、有效抽采段长、抽采效率高等优势,已成为国内外瓦斯高效抽采的主要技术途径。成立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就是要重点推进千米定向钻机在集团公司的应用,保证钻孔打得进、封得住,瓦斯抽得出,解决瓦斯抽采难题。

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由华阳股份通风部牵头,集团科技管理部、基本建设部,华阳股份机电动力部、生产技术部及各煤矿单位等联合组成,华阳股份智能矿山事业部成立专班、专人负责、专项推进,各煤矿成立攻坚专班、组建专门队伍,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在新景公司、二矿、开元公司、平舒公司四座煤矿进行试验,做好千米定向钻机工艺及技术顶层设计,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研究推广千米定向钻机应用。7月28日,集团首台ZYL-17000D型千米定向钻机落户平舒15304回风顺槽施钻现场,截至7月31日四点班完成施工258米。

“我们引进的ZYL-17000D型千米定向钻机是具有施工定向长钻孔钻冲一体化的装备,额定转矩为17000N·m,定向长钻孔施工过程中使用大流量的水作用于专用设备,高压水对煤体进行环形切割冲刷,使钻孔内壁表面积增大,形成部分孔隙,达到泄压增加煤层透气性的目的,从而提高瓦斯抽采率,降低煤层瓦斯含量,实现安全开采。”华阳股份通风部抽采室主任李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ZYL-17000D型千米定向钻机可以在钻孔施工过程中直接进行“精准冲孔造穴”,实现从“无轨浅孔造穴”到“定向深孔造穴”钻进,通过钻孔轨迹,可以精准探测煤层的顶板、底板变化情况,不仅能增加煤层的透气性,提高抽采效果,还能为智能化开采提供精准的数据,确保矿井安全高效开采。

下一步,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还将引进气动(氮气)定向钻进工艺,试验转矩10000N·m以上的气动定向钻机,采用氮气为动力进行钻进、排渣,成孔后换一套钻具从钻杆内下入筛管进行护孔,从而提高成孔率和抽采效果,实现高效抽采,为集团公司瓦斯治理提供新的治理技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