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平台赋能助发展

日期:2022-08-11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姚丹 胡欣煦

国际煤炭网

2022
08/11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受全球疫情影响,煤化工企业面临着上游供应链不稳定和下游需求低迷的双重打击。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扭转危局?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旗下的煤化工产业,变“线下交易”为“线上集采集销”,对外稳价保供,对内扭亏增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产业分布于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等11个省市,构建起了东北、江浙皖赣、两湖、两广等7个区域性化肥销售网络,拥有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四大类70余种化工和其他相关产品,稳居全国大型煤化工企业集团前列。近几年,受疫情影响,道路交通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上调了50-60元/吨,销售成本不断上升,销售难度越来越大。

为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中完成好保供任务,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以“大销售、大平台、大效益”理念为牵引,于2021年3月31日正式成立英世达公司,建成了集“信息管理平台、煤炭集采平台、产品集销平台”于一体的线上集采集销平台,让化工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金象公司销售地磅房,数字化管理平台格外引人注意。记者了解到,当煤化工交易平台或手机APP客户端销售计划下达后,30秒内指令便可传达到化工厂的开票室和销售地磅房,装车、称重全流程数字化操控,大大节省了人力。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即可查看销售计划、了解车辆过磅后的实时数据、监控客户发货资金状况等。客户也可获知装车数量、订单发运等情况。

平台上线以来,打破传统销售模式,以精准的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和广阔的市场资源构建了更加透明、公开的销售模式,平台产品价格被国内各大市场资讯网站和平台作为重要指标。英世达公司执行董事、党支部书记范健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设置最高限价,细分标段,控制上涨幅度,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提升终端销售比例,保证春耕用肥。同时,通过竞价销售和挂牌销售及时发现产品市场价格,指导产品科学制定销售价格,现在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山西乃至周边化工企业定价风向标。”

集采集销平台主要涵盖平台竞价销售、竞价采购、比价采购、挂牌销售四种交易方式,通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了在线合同签订、仓储管理、采购招投标、信息发布等功能。截止到7月底,累计注册会员用户828个,累计签订尿素179万吨,合同金额51.9亿元。

随着集采集销工作深度推进,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板块市场话语权、竞争力不断增强。昔日“各自为战、多点竞争”的煤化工产业发展局面已经改变,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旗下的32家煤化工子分公司握指成拳,通过统一进行采购、统一线上销售,大大降低了化肥生产的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今年以来,在煤炭采购方面,累计煤炭询比价情况采购煤炭58.8万吨,共进行询比价采购53次,平台采购煤炭16.74万吨。在尿素销售方面,累计开展竞价13次,尿素6.5万吨,直接创效207.4万元,间接创效305.62万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尿素等产品线上销售业务,持续完善平台功能,真正将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化工产业占全国化工基础产品20%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在煤化工行业的市场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握指成拳,凝聚产业整体竞争合力,助力装备制造集团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