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国内最大口径卸压瓦斯采动井在杨柳矿再创抽采新纪录

日期:2022-08-12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2
08/12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瓦斯抽采 淮北矿业 煤层气抽采

8月1日,国内最大口径卸压瓦斯采动井——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矿1077工作面13#地面井(D型井一开φ880mm、工作管φ339.7mm)抽采纯量最大为22.39m3/min,上隅角束管内瓦斯持续保持在0.5%以下。截至8月10日,单口井累计抽采量达52.35万m3,是C+型井(工作管φ219.1mm)单口井在相同采线位置及抽采时间抽采总量的3~4倍,各项抽采数据均创新纪录。

该矿1077工作面倾向长200m,可采走向长2325m,工作面回采期间采用地面采动井井群抽采中组煤层卸压瓦斯和采空区瓦斯的治理措施。该井群投入使用后,成功取消了井下高位拦截钻孔及老塘埋管等传统抽采方式,大幅减少井下巷道及钻孔工程,实现了瓦斯治理从井下到地面转移的新模式。

该采动井井群以C+型井作为主力抽采井型,该井型存在井群布置密、服务期限短等缺点。为进一步突破瓦斯抽采瓶颈,实现地面井瓦斯抽采最大化,确保工作面安全高效回采,在集团公司通防地测部等相关业务部室的指导论证下,杨柳矿最终确定采用国内最大口径的D型井,进行卸压瓦斯抽采探索。

该D型井于7月14日开始投入使用,7月20日发力,7月27日抽采纯量最大为21.3m3/min;8月1日抽采纯量再创新纪录,最大为22.39m3/min,截至目前,各项抽采数据持续稳定上升。与C+型井相比较,抽采纯量提升2~3倍;工作面抽采率由原来的80%提升至90%以上,上隅角束管压深25m处,采空区瓦斯浓度由原来的0.86%下降至0.48%,上隅角基本实现负压状态。

杨柳矿1077工作面13#地面卸压瓦斯采动井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超大口径地面井施工、应用空白,为实现煤矿地面井抽采最大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和理论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