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山东煤化工项目进入新阶段

日期:2022-08-31    来源:现代煤化工合作平台

国际煤炭网

2022
08/3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煤化工项目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项目

8月24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承建的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45000Nm?/h合成气装置技改项目600立方米气柜一次性拆除完成,标志着该项目二期拆除工程Ⅲ标段地上部分圆满收官,为施工进程的全面铺开吹响号角。

该项目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总投资9.8亿元,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齐鲁一化采用固定床造气生产8万吨合成氨,13万吨尿素。2007年成立控股子公司山东建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丁辛醇、异丁醛等。2017年化肥装置停产。

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45000Nm?/h合成气装置技改项目位于临淄区齐鲁一化厂区内。拟建项目以煤为原料,通过采用水煤浆加压气化替代现有的固定床间歇制气工艺,采用低温甲醇洗净化替代现有的湿法脱硫及PSA脱碳工艺,酸性气回收采用湿法制酸替代当前的间歇熔硫回收工艺,同时改造2台85t/h三废混燃炉为循环流化床燃煤炉配套除尘脱硫脱硝设备相应改造,保留一台6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90475万元。

其中新建生产裝置包括:空分装置、水煤浆气化装置、co变换装置、低温甲醇洗净化装置、PSA制氢装置以及硫回收装置;拆除原合成氨、尿素、1#、2#三废炉装置,改造、利用原煤贮运、3#、4#三废炉、循环水,化学水处理、污水处理、变电等公用工程系统,最终形成45000m?/h有效合成气生产能力。

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一化),前身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第一化肥厂,1969年7月建厂,1972年12月投产,是我国第一座以炼油厂尾气为原料生产合成氨、尿素的国产中型氮肥厂。2004年对装置进行气改煤技术改造后,于12月底改制,脱离齐鲁石化公司走向市场、自立生存。2007年12月,控股子公司山东建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3月,与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成为阳煤集团的一员。

齐鲁一化地处齐国故都山东淄博临淄,位于齐鲁石化公司主要生产厂区内,占地面积26.23公顷,并拥有自己的铁路专用线。齐鲁一化主要产品为尿素、甲醇、液氨、蒸汽、辛醇、正丁醇、异丁醇、正丁醛、异丁醛等。企业主要生产原料为无烟块煤和丙烯。

北京清创晋华科技有限公司以水煤浆气化技术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由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岳光溪院士团队在煤气化领域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发明,研发了晋华炉3.0技术(水煤浆水冷壁直连废锅技术)并通过石化联合会的考核鉴定认为:第三代晋华炉解决了世界煤气化的难题,实现了水煤浆直连废锅的应用,使中国的煤气化技术领先世界。也彻底解决了山西三高煤和新疆高钾、钠煤的气化难题。公司拥有晋华炉水煤浆气化技术专利及相关技术专利近百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