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打井不下井”开启延长石油煤电油化复合场景5G+网业融通新篇章

日期:2022-09-28    来源:中国联通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8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石油 智能煤矿 煤矿钻井

“绽放杯”陕西联通项目再传捷报!

9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MEC专题赛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陕西联通以《“打井不下井”开启延长石油煤电油化复合场景5G+网业融通新篇章》为参赛作品,从MEC专题赛道的1574个有效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决赛一等奖,并将代表陕西省晋级“绽放杯”全国赛。

在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中,生产矿井的智能化已相对成熟,而由于建井施工工艺、技术、装备、管理与煤矿智能化发展形势不匹配、不协调,建设矿井的智能化仍为空白。传统建井方法的建设工期长达53个月,并存在施工难度大、工人劳动强度高、机械化程度低、作业环境恶劣等问题。针对建井智能化空白,中国联通与延长石油成立专班,对建井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实现网业融通,在可可盖率先研发斜井的TBM施工技术装备体系及立井的一钻完井技术装备体系,高效助力智能化建井。全新的敞开式TBM施工斜井,进尺每月达到500米以上,可将建井工期比原计划缩短两年,节省投资20多亿。这两种全新的建井方法,填补了国内外同类工艺技术的空白,属国际领先。

敞开式TBM施工技术装备体系

今年5月下旬,在可可盖煤业办公临建及生活区、西部工业场地、中央风井场地及主副斜井掘进迎头基站调试成功,联通5G信号从3000多米的掘进迎头直通地面调度中心。当前,5G信号主要服务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调度联络及生活便利,尤其是井下联通5G基站的投入使用,可在现有工业视频监控系统及生产调度通讯系统故障时作为备用线路,方便随时掌握生产一线情况,对煤矿基建期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通过多项技术的引入,可可盖智能建井顺利进行,西北戈壁摇身变为前沿智能矿区。多名院士和专家对可可盖煤矿超长斜井智能掘进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授权(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

西北煤炭储量占据全国储量的50%以上,是未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定海神针”。可可盖煤业基于5G的边缘计算智能化建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单点式的快速突破,“打井不下井”的领先技术和创新示范将极大地推动矿井建设模式的新变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