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黑天鹅”事件再现 本周港口煤市将成热点

日期:2022-10-18    来源:电煤圈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8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煤市 煤炭市场 煤炭运输

本周受冲击最大的将是港口的市场。

上周末,煤炭相关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了。谁都没能想到,运煤专线上的火车司机居然在核酸检测中检出了阳性,人数还不少。这条铁路还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运输大动脉,它有着每秒17吨、每天130万吨,每年超过4亿吨的运煤效率和数量。在过去的20多年里,它的年运量已经占到了全国煤炭运量的1/10,它就是大秦铁路。

在2018年5月,大秦铁路日运量达到136万吨,这是日运量最高的记录。

大秦铁路,年运量最高达到4.5亿吨,一辆重载运煤由210节车辆和2个火车头组成,长度2600米,每一节车厢重80吨。每15分钟发一班车,是世界上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佳的重载铁路。

而这次检出阳性的火车司机们,恰恰就是这条铁路湖东机务段的司机。

司机们经常会用来自我警醒的一句话是:“我们耽误一分钟,大秦线就会损失17万。”而一旦酿成重大事故,就不再只是大秦线的损失了。大秦线最高峰时以一己之力完成了全国铁路20%、全国13%的煤炭运量。过去20多年里,中国5大发电集团、349家主要电厂、10大钢铁公司、26个省市自治区6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上亿居民的生产生活都与大秦铁路产生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甚至大秦线每年的集中检修,都会让沿线的煤炭企业、港口、船公司还有各地的电力部门提前做好计划,否则存煤不够,工厂和城市就要面临电荒。

预计这次的黑天鹅事件,其蝴蝶效应很快就会显现,火车司机人数的突然减少,很可能会影响大秦线的日均运量。

大秦铁路的重载列车基本都需要两个机车头,一个在头部,一个在中间,通过双火车头才能拉得动这个铁巨龙。而大秦铁路沿途50%以上都是山区地形,2600米的火车在铁路上匀速行驶,这个难度相当大。当机车在下坡阶段时,如果两个火车头不同步,不仅容易出现把火车车厢挤坏,还容易出现出轨的情况。

虽然路局乃至铁路全路有那么多的司机可以第一时间来支援,甚至支线的煤矿、港口也都有铁路司机可以第一时间补充上来,但是对路况的熟悉,对该线路2万吨重载大列的把控,不是哪一个人都能够迅速上手的。

好在太原铁路局湖东电力机务段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预案,迅速召集机车乘务员210班、检修系统人员650名返岗工作。他们还同步组织450余名党员成立乘务补强队、机车抢修队奔赴一线,由各级管理人员盯控人员组织、机车供应和运输安全,全力保障大秦线集中修施工期间日运量保持在100万吨以上。

大秦铁路运输情况

2022年日均运量开行重车情况

7月份121.74万吨日均重车80.7列,其中两万吨以上61.4列

8月份116.10万吨日均重车76.2列,其中两万吨以上59列

9月份120.87万吨日均重车80.7列,其中两万吨以上61.2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