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什么是煤炭的焦化?

日期:2022-10-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8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油 焦油气 煤气

煤炭的焦化是指将煤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进行干馏的过程,其产物主要有煤气焦油气、蒸汽、煤焦油和焦炭。其中煤焦油是煤化学工业之主要原料,是生产塑料、合成纤维、染料、橡胶、医药、耐高温材料等的重要原料,可以用来合成杀虫剂、糖精、染料、药品、炸药等多种工业品。煤焦油各馏分进一步加工,可分离出多种产品,目前提取的主要产品有:

(1)沥青:

它是焦油蒸馏残液,为多种多环高分子化合物的混合物。用于制作屋顶涂料、防潮层和筑路、生产沥青焦和电炉电极等。

(2)蒽:

用于制作蒽醌染料、合成鞣剂及油漆。

(3)酚:

酚及其同系物可生产合成纤维、工程塑料、农药、医药、燃料中间体、炸药等。

(4)菲:

是蒽的同分异构体,含量仅次于萘,有不少用途,由于产量大,还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5)咔唑:

是染料、塑料、农药的重要原料。

(6)萘:

用来制取邻苯二甲酸酐,供生产树脂、工程塑料、染料、油漆及医药等用。

我们日常可见的塑料桌椅、化学储罐、沼气池罐、电动汽车外壳、皮划艇等,都有可能是由煤炭制成的~~想到这些物品是不是想象起来会更具体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