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一处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促进煤矿日常安全管理

日期:2022-12-07    来源: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作者:周磊

国际煤炭网

2022
12/07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 煤矿安全生产

江西局执法一处坚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日巡查”工作制度,在“查、处、盯、改”上持续发力,及时、精准、有效处置煤矿瓦斯、一氧化碳报警、安全监控系统断线、领导带班下井空班空岗、井下超员等问题,促进煤矿不断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区域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人员管理系统超1小时断线次数同比2021年分别下降65%、54.2%,系统总报警次数同比下降43%,其中CH4、CO超限报警次数分别同比下降86%、86.8%。

一是坚持线上日查。每月初制定《监测预警日巡安排表》,每天安排1名监察员负责对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巡查,实现区域煤矿全覆盖,同时不定期使用手机APP开展“扫一遍”巡检。

二是及时分类处置。将瓦斯、一氧化碳超限报警、安全监控系统断线、领导带班下井空班空岗、井下超员等内容列为巡查重点,对瓦斯、一氧化碳超限必须查看监测曲线,初步分析研判是否“真超限”,并电话或微信告知提醒煤矿负责人及时排查分析、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立即赶赴现场核查、立案调查、严格处理处罚,确保风险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三是紧盯原因措施。认真审查煤矿提交的报警原因分析和处置措施,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同时督促指导煤矿对照问题认真开展举一反三,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针对辖区煤矿特点,制定并下发《强化煤矿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管理的几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煤矿监测预警系统使用管理成效。

四、严处整改不力。对屡查屡犯、屡犯不改的煤矿,坚持从严处理“零容忍”,一是约谈煤矿主要负责人,推动强化监测系统日常运维,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业务培训,及时有效处置预警信息,提升系统使用功效;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今年以来共查处3起监测预警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处罚,有力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