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攀钢矿业5G智能采矿项目开创国内冶金矿山先河

日期:2023-02-01    来源:攀钢矿业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攀钢矿业 5G煤矿 智能煤矿

“通过在朱兰铁矿实地观摩、与现场作业人员面对面交流和就项目科研关键技术问题、具体功能、运行效能等方面进行详细质询之后,我们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全部研究内容,达到了研究目标,同意验收!”

日前,在公司举行的《5G远程穿孔采掘运输技术在露天矿的智能化应用研究》科研项目结题验收会上,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酒钢集团以及攀钢集团相关部室等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宣布项目验收结果。

该项目开创了国内冶金矿山采矿先河,实现了世界首创冶金矿山车铲钻现场作业无人化,车铲协同、世界首创5G云网融合应用于矿山采场无人化作业、国内首创高温电磁环境矿山采场无人化作业等三个“首创”,以及有人无人车铲混合编组作业国内领先,电铲、钻机自动卷缆装备综合应用国内领先等两个“领先”。

为实现露天矿山采面作业的本质化安全和高效生产,现场作业人员数量达到矿山采面工作的“少人化、无人化”目的,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有关政策和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攻得下、用得好、稳得住”的要求,2021年3月公司开始策划酝酿,2021年10月携手华为、中国移动、星云智联等公司正式开启5G智能采矿技术研究。

5G智能采矿技术是集钻孔、铲装和运输为一体,通过装备智能化改造,利用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将穿采运设备与边缘数据中心集中控制系统互联,实现矿卡自动驾驶、电铲远程操控和钻机自主作业,以及车、铲、钻的统一调度协同生产,组成一体化远程智能采矿生产系统。

▲室内操控中心

经过1年多的建设,项目组先后攻克解决了370多项技术难题,实现5G智能采矿项目目标。该项目试运行以来,“穿孔-铲装-运输”整个生产流程均可坐在电脑前完成,真正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牙轮钻单孔穿孔时长从80分钟左右降到70分钟左右,钻头寿命提高1倍以上,电铲与矿卡效率与现场作业相当,改造后的车铲钻生产能力完全满足正常生产要求。

▲5G人工智能正在联合作业

“现在我们告别高温、粉尘、滑坡、噪音、震动等环境,像白领一样吹着空调,可以舒适地完成汽车运输作业任务啦!”朱兰铁矿矿用汽车司机唐勇骄傲地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