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焦煤集团3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23-02-28    来源:河南能源焦煤集团  作者:孟福生 贵宏伟

国际煤炭网

2023
02/2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集团 煤矿技术 煤层气抽采

日前,由河南能源集团主办、焦煤集团承办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审查和评议,焦煤集团完成的《强突出单一煤层构建内保护层消突技术》《煤层钻孔施工灾害机理及分级抑制技术研究》《基于围岩破坏特征的底抽巷及穿层抽采控制技术研究》3项科研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焦煤完成的《强突出单一煤层构建内保护层消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研发了单一煤层构建内保护层关键技术装备,确定了不同构建技术的适应条件和构建技术装备参数,实现了软分层、中硬分层和硬分层的分类精准破煤卸压。建立了内保护层消突效果评价及系统保障技术体系,研发形成了钻孔智能防喷、双重卸压下带压封孔等配套的内保护层消突技术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项目实现了强突出单一煤层的大范围区域均匀高效卸压抽采消突,已在焦作、鹤壁、安阳等矿区15对矿井的40多个工作面进行了工程应用,每年可节约瓦斯治理巷道及抽采钻孔施工成本4100万元。

焦煤完成的《煤层钻孔施工灾害机理及分级抑制技术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划分了钻孔施工喷孔类型,建立了喷孔强度和喷孔风险等级划分方法,提出了煤体瓦斯地质综合指标的钻孔施工动力灾害预测方法,研发了钻孔施工动力灾害分级防控系列化装备,构建了钻孔施工动力灾害分级防控体系,制定了《钻孔施工瓦斯喷孔分级防控技术规范》企业标准。项目显著降低了作业地点的瓦斯超限风险,有效提高了瓦斯治理速度和效率,每年可节约瓦斯治理及巷道维护成本约3400万元。

科研所完成的《基于围岩破坏特征的底抽巷及穿层抽采控制技术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采用了高预紧力锚网索协调支护及注浆加固的围岩控制技术,提高了高应力软岩巷道支护强度。提出了围岩动压二次注浆封孔技术工艺,研制了“三堵两注”分段分时封孔器,确定了基于底板岩巷围岩变形特征与穿层钻孔抽采衰减规律的二次注浆合理时机。项目应用后,减少了不必要的巷道工程和钻孔工程,降低了瓦斯治理费用,减少了巷道的维护费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次评选经过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定,旨在奖励为企业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对推动煤炭工业技术进步和实现煤炭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印证了焦煤集团在煤矿科创领域的硬实力及行业的高度认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