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大秦线检修对煤价无支撑?

日期:2023-04-1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婧琳

国际煤炭网

2023
04/10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供应

正值电煤消费淡季,市场淡季特征明显,下游采购积极性不高。电厂陆续启动检修计划及在长协保供量充足的大背景下,采购需求冷清,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此时,基于高成本和大秦线检修开始,部分贸易商挺价情绪依然存在。供需双方僵持之下,市场维持弱稳运行,港口交投氛围冷清,煤价节节败退。

大秦线检修前,铁路部门全力给环渤海港口打库存,叠加大风造成封航,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攀升;其中,秦港存煤一度猛增至670万吨,沿海煤炭市场供应相对宽松。铁路开天窗检修后,环渤海港口调进减少,个别港口库存略有下降。但下游拉运积极性并不高,到港拉煤船舶偏少,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仍保持在中高位水平。检修期间,铁路部门组织车流迂回唐包线,张唐线日运量攀升至35万吨,黄骅港每日煤炭调入量也保持在60万吨。目前,除了秦港和京唐三港到车量有所减少以外,其余港口货源调进受影响不大,环渤海港口高库存格局暂未改变。

后续市场利好因素,有以下几点:

1.大集团外购价格保持不变,已经连续五期持平,对产地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并抚慰了贸易商恐慌心理。

2.大秦线开启春季集中检修,每日减少煤炭发运20万吨;其中,流向港口方向的煤车约减少1800车,有利于环渤海港口去库。

3.检修期间,铁路部门将有限的车皮供应给长协户,对市场煤装车量减少,造成市场煤进一步紧张。

利空因素:

1.受下锚船减少,叠加大风封航影响,环渤海港口去库缓慢,库存依旧高位。环渤海十港合计存煤突破3000万吨,而且下游二港、电厂库存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2.电煤市场进入消费淡季,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回落至160多万的中位偏低水平,电厂依靠高库存和兑现长协煤为主,叠加进口煤补充,对市场煤采购需求较差,不支撑煤价大幅上涨。

3.在市场信心偏弱和盈利偏低的情况下,非电终端采购积极性明显不足,暂无大规模采购计划。

4.上月底,上级主管部门发布了“煤炭进口零关税延至年底”政策,这一政策延续,有利于我国从俄罗斯、蒙古等国进口的煤炭增加,预计后续进口煤将对内贸煤形成较大冲击,煤价仍有回落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