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傅莎:电煤消费预计在2030年后进入下降拐点

日期:2023-05-16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刘亮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消费 电煤市场 电煤需求

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主任傅莎5月12日在中国新闻社与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第一期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表示,电煤消费预计在2030年后进入下降拐点。

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主任傅莎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电力行业是中国最大的煤炭消费和碳排放部门,电力行业减排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傅莎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中国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最关键的议题之一。

在她看来,双碳目标下,中国煤电转型方向清晰,从长期看,非化石能源需要在未来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据明显比重。煤炭消耗量应争取尽快达峰并进入下降通道。

但从现实层面看,煤电仍起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虽快速增长,但仍需煤电补足用电供需缺口。“非化石能源的新增发电仍只能满足约四分之三的新增电力需求,意味着余下的四分之一需要常规能源补足,其中一半源自煤电。”傅莎说。

从趋势看,她指出,电煤消费预计于2030年后进入下降拐点,该时期内新增电力需求将尽量由可再生能源电力满足;之后可再生能源电力将大幅替代煤炭,预计到2060年煤炭消费量下降到约3亿吨。同时,随着电气化需求上升,未来电力需求将呈大幅上升态势。

面对电煤消费的下降和电力需求的攀升,煤电行业转型面临挑战。对此,她提出以下三大举措。

其一,短期内要严控新增煤电项目,通过机组合理延寿、挖掘需求侧响应资源以及其他灵活性电源配置实现增量控制,降低转型风险。其二,设计煤电转型的顶层规划,通过细化标准并构建市场机制,推动未来30年有序转型的进程。其三,煤电企业应积极寻求转型,通过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供热降耗改造以及发展减排技术等,提升竞争力,更大程度降低转型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