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宁夏打好煤矿监管“组合拳”确保“双节”煤矿安全生产

日期:2023-10-08    来源:宁夏应急管理厅

国际煤炭网

2023
10/0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炭价格 煤矿采掘

宁夏大部分煤矿在双节期间正常生产建设,该厅紧盯煤矿安全生产不放松,扎实推进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煤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随着冬季采暖期将至,保供任务较重,各类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安全防范任务艰巨。加之近期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煤矿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风险,导致出现采掘接续失调、设备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问题。此外,区内有多处长停煤矿计划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矿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员未配齐配强、准备措施不充分、人员岗前培训不到位贸然上岗等风险。

针对研判出的风险隐患,节日期间,宁夏应急管理厅将督促煤矿企业认真吸取9月24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山脚树煤矿井下皮带着火事故教训,围绕煤矿井下火灾防范“4+1”具体措施,督促企业组织开展提升运输、工作面辅助运输、安全监测监控等安全专项排查和内外因火灾防范应急演练。同时,该厅将会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采取夜间暗查、随机抽查、动态巡查等方式,综合运用现场核查和线上巡查对节日期间煤矿企业值班值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井下爆破、动火作业进行严格管控,确保煤矿企业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节日期间,宁夏应急管理厅聚焦区内停产停建矿、灾害严重矿、不放心煤矿等方面,多次开展暗查暗访,紧盯煤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对辖区煤矿开展联合随机检查和突击夜查,严防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同时,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密依托应急管理系统24小时值班备勤机制,每天安排专人登录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开展线上巡查,重点排查安全监控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情况。针对系统报警提示,及时和煤矿核实,对存在瓦斯、一氧化碳异常超限报警等第一时间协调煤矿属地应急管理部门驻矿人员进行核查处理。

双节假期以来,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盯煤矿安全生产不放松,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排查、督导检查、线上巡查,打出煤矿安全监管“组合拳”。9月29日至10月3日,全区共督导检查煤矿140余次,投入监管力量70余人次,专家60人次,发现问题隐患148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