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华阳科技二矿采煤系统试行准军事化管理

日期:2023-11-20    来源:华阳科技  作者:刘涛

国际煤炭网

2023
11/2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阳科技 采煤系统 煤矿安全

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提高班组工时工效 优化作业工序流程

11月7日起,二矿率先在采煤系统试点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以期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班组工时工效、优化作业工序流程,确保安全生产。

将安全培训放在首位。二矿通过10天一轮换的方式,逐步推进采煤系统准军事化管理,并将其与安全管理、生产经营、教育培训等工作相融入、互补充、共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人人自律、人人自觉、人人自我管理的行为习惯,撬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二矿根据采煤系统岗位需要,拟定培训计划,开设多门针对性强的培训课程。同时,将《黑色三分钟 生死一瞬间》和矿工会拍摄的《假如》等安全宣教视频纳入培训范畴,组织采煤系统职工,特别新入职职工系统地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明白哪些行为属于违章,知道如何做才能保证安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职工的作息时间被固定下来,特别是饭前开展的半小时安全培训,能解决许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煤一队党支部书记杨振宇说。

将规矩意识融入日常。在二矿大学生公寓楼下,采煤一队八点班职工有序进行队列训练。从整齐划一的着装,到铿锵有力的报数,整个训练过程,指挥员口令清晰、动作规范,职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作为首支试点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的队组,采煤一队全体职工逐步适应管理的转变。此外,二矿坚持实用、管用、有用的原则,从班前班后会管理、上下井管理、安全培训等方面入手,形成准军事化管理标准,提升作业人员行为规范,全面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负责军训的武保部教官认为,职工统一着装、集体用餐、定时休息,并利用工余时间进行队列训练,有助于养成令行禁止的习惯。

将高产高效潜能释放。为确保准军事化管理有效推进,二矿成立由矿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采煤队组准军事化管理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出台《采煤队组准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期间职责分工。

具体实践中,二矿将今年以来制定的多项高产高效组织措施,系统性地应用到采煤一队日常生产组织中。将构建环节最简、系统最优、用人最少、安全最好、效率最高的集约高效生产模式与提升采区和顺槽皮带拉运能力、做好设备选型配套、优化采放工序实现平行作业等多项措施合理应用,使生产组织更加顺畅,管理环节更加闭合,后勤保障更加到位,领导干部和职工队伍“保安全抓生产”的责任心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准军事化管理推行第一天,采煤一队所在的151204综放工作面传来喜讯,该队当天实产原煤12100吨,创今年原煤日产最好水平。在采煤一队的示范带动下,全矿生产组织水平连日来稳步提升,高产高效矿井生产潜能进一步释放。

将后勤保障做到细处。“今天立冬了,吃一碗热乎乎的饺子真舒服。”这是采煤一队八点班职工在食堂吃着热乎乎的饺子汤聊天的场景。

准军事化管理期间,二矿要求后勤保障系统加强协调沟通,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将具体的服务保障措施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从职工上井开始,衣、食、住、行,要求全部准时到位。职工所用的床铺、衣柜、床上用品、书桌椅要整洁有序;班中餐要加强饭菜质量和卫生管理,热水要实现24小时供应,饭菜确保不重样;职工上下井要专车接送,缩短候车时间。同时,党委办公室、工会每日组织安全宣教小分队入队开展安全宣讲和慰问演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全矿上下一盘棋,后勤部门齐发力,确保准军事化管理期间,给予职工最贴心的关怀和最温暖的服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