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韩城矿业下峪口矿:打造极复杂煤层智能化生产样板

日期:2023-12-21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12/21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矿开采 煤矿设备

在韩城矿业下峪口矿23306(下)采面列车组集控室内,智能化采煤队职工杨占林轻点启动按钮,采煤工作面所有机电设备“有序启动”,伴随着工作面采煤机滚筒哗哗转动,工作面进入智能采煤状态……

智能化生产节省人力成本

23306(下)采面为极复杂煤层,顶板易破碎、地质构造复杂。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于8月中旬完成安装,是该矿第二套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采用远程供电智能供液、皮带自移、煤流监测、高尖端的工作面三机设备以及永磁滚筒式的胶带输送机等装备,实现所有设备一键启停,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跟机作业,“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工艺,实现了工作面少人化运行。相较于智能化之前的人工操作,生产单班岗位人员减少7人,圆班生产进尺突破12刀煤、提升了4刀煤,在“一井一面”生产格局下,生产效率提高50%。

智能供电、智能供排水、主煤流运输等系统自建设以来,12个固定岗位实现常态化无人值守,减少人员70多人,年节约用人成本约800万元。智能掘进系统的应用,快速提升了单进水平,岩巷月进尺突破254米,半煤岩巷月进尺达456米以上,直接参与生产的人员减少至10人。

据该矿智能化办公室主任马红涛介绍,智能化装备的应用,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将工作面减下来的职工参与井下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降低企业的劳动力成本。

智能化系统平台提质增效

该矿在智能矿井建设中,以“建设全国一流智能煤矿”为己任,不断提升各系统智能化水平,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今年,建成14个智能化子系统,保持陕西煤业Ⅲ类中级智能化矿井建设水平,达到陕西煤业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优秀等级,在减人提质增效方面成效明显。

主运输系统智能化建设,实现了一键顺煤流、逆煤流启停,节能运行里程比标准运行里程同比减少了30%。辅助运输系统的投入,车辆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下降至23分钟,提升了辅助运输车辆的运行效率与安全水平。智能打钻系统,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30%以上,每班减少6人次出勤,底板岩巷实施定向长钻孔加孔中物探,提升巷道掘进效率,比原有方法每月增加掘进作业天数3至4天。

建立了智能管控云平台,做到综合决策智能化,打造了“可视、可控、可算”的智慧云大脑,将所有的智能化建设子系统全部接入该平台,实现了“智能系统化”的技术跨越。

智能化防突管控平台实现两级“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全过程管理,具备钻孔智能设计、抽采自动计量,抽采动态达标评判等功能,利用手机终端实现防突报表在线审批等功能。

“在智能化建设道路上,我们将会不断挖掘智能新潜力,应用更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力争以高水平智能化促进高效率生产,真正实现智能化减人员、保安全、提质增效,为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作出应有贡献。”该矿智能化办公室主任马红涛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