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筑牢人才硬核支撑 激活发展强劲引擎

日期:2023-12-25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郭颖

国际煤炭网

2023
12/25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人才是强企之本、发展之要、活力之源。

装备制造集团始终把人才和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紧密围绕中央、省委及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人才发展方向,以素质提升为重点,紧贴发展所需,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创新搭建人才“引、育、留、用”新平台,统筹推进“三大序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奋力谱写“人才强企、创新强企”新篇章。

优化顶层设计 开拓高素质管理人才建设新思路

装备制造集团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切实从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入手,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倾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人才队伍。

“今天的课程,我们将重点探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与董事会建设。”在北京大学EMBA、MBA特聘讲师徐京精彩的线上课程中,装备制造集团职业经理人培训项目拉开帷幕。

随着企业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化,装备制造集团对经营管理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培养一支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具备职业经理人素养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企业瞄准胜任职业经理人所需的职业素养、知识和能力要素,引入职业经理人素质模型机制,于2022年11月底至2023年6月底,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开展为期6个月的职业经理人培训。“培训针对性设计了系列职业经理人公共基础课程,邀请高等院校、教育机构和公司内部专业人员通过视频或线上直播课程授课,提升各级干部专业化基础和系统化认知水平。”装备制造集团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广大管理者真学、真懂、真会、真用,培训结束后还通过“实操训练+以考促学”的形式,对参训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战略决策能力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促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参加职业经理人培训,有效提高了我们对于未来发展的市场意识。”寺河矿西井副井长李云岗说:“作为装备制造集团管理架构中的一个生产单元,我们也将在后续的工作推进中,严格按照装备制造集团既定的战略规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好安全生产、科技攻关等工作,为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献出一份力。”

为进一步厚植管理人才储备基础优势,装备制造集团秉持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标准,全面做好后备干部人才的跟踪和培养工作。2022年以来,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邀请第三方竞聘等方式,公平公正地在全集团开展管理人员竞争选拔工作,从802名报名人员中选拔出207名优秀人才入围集团后备干部人才库,高素质、年轻化的后备管理人才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一池活水”。

雁行万里靠头雁。在一系列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组合拳”的带动下,装备制造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带头谋发展、创佳绩、比奉献,积极投身提质增效、科技创效、能源保供等主战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绘就崭新蓝图。

打通发展通道 搭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新平台

在生产矿井,采掘技术人员通过顺槽集控仓就能实现采煤机远程控制,真正实现“采煤不见煤”;在化工公司,5G智慧工厂的成功建成使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实现生产经营的全流程操作;在瓦斯电厂,智慧化系统平台能够实现多维人机协同操作,达到主动式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随着装备制造集团“数智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企业用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领域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日益迫切。

为有效应对“数智化”发展对企业带来的挑战,装备制造集团持续巩固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积极破解人才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供需矛盾,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为高技能人员成长成才打通“绿色通道”,赋能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精准排查故障、熟练操控钻机、精细调控参数……在“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全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全省能源行业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各显身手,展示了他们精湛的技能水平。在这场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装备制造集团参赛选手表现出色,取得国有能源集团组团体第一名、洗选煤组团体第一名、矿山救护工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充分彰显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育取得的良好成效。

在此次大赛中,赵庄煤业王雅鑫凭借过硬的技能水平,在综采维修电工比赛中成功夺冠。作为从技能竞赛中成长起来的技术能手,他说:“通过技能竞赛的锤炼,我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感谢企业给我提供的成长平台,我将继续发挥所长,服务好队组,服务好矿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于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现实需求,装备制造集团愈加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多领域、分层次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锤炼职工专业技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并多次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组队参加“华阳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派的10名参赛选手8人获奖,共获得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瓦斯检查工于世芳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江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装备制造集团选派的4名选手全部获奖,取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的好成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竞相出彩,成为企业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致力于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完美诠释。

同时,装备制造集团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创新推出技术人员积分制考核评价办法,综合个人资质、能力、业绩、培训、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因素,对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量化跟踪考核。技术人员年度积分考核达到优秀等次的,可在薪酬分配、评优评先、职称晋升上获得优先推荐,累计积分排名前10%的,将择优纳入企业后备人才库。

清晰直观的量化考核成为企业人才建设的“加速器”,引导激励更多技术人员主动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积分制考核评价办法为我们技术人员提供了更好的成长平台,充分体现了企业对技术人员的重视。”寺河矿连采一队技术员刘晋阳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小改小革等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此外,装备制造集团致力于营造尊重、包容和善用人才的环境,积极探索贯彻落实“新八级工”制度,制订出台《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技能人员管理及激励办法》,创新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技能大师、技术大拿等岗位,比照中层正职、中层副职、主办、区队副职等岗位享受薪酬待遇,让高技能人才更有“含金量”,也让更多职工深刻感受到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和爱护,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激活内生动力 完善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新模式

为充分释放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发展通道,装备制造集团不断探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促使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在员工素质提升中心(党校)的数字化培训课堂上,一个个不会动的井下设备、矿井开采流程,变成电脑屏幕上立体生动的三维动画,让学员们大开眼界,吸引着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数字化课程中。“数字化课程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生动形象地将教学内容以数字化的形式,不管是从学员兴趣还是从授课效果上来看,培训效果都要高于传统教学方式。”员工素质提升中心(党校)教师彭鲲说。

员工素质提升中心(党校)立足企业对数智化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倾力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课程开发,相继完成《巷道修复机操作数字化课程》《井下电气120开关数字化课程》等多个贴切企业发展需求的数字化课程,将数智理念、数智应用贯穿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等教育培训全过程,以高质量培训为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型高素质人才。目前,在装备制造集团数字化教学已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煤矿电工、千米钻机、采煤、掘进等岗位操作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中,为提升企业智能化操作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装备制造集团在精准培训上下功夫,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岗位需求,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应用“一卡一册”模式,精准开展关键岗位应知应会手册编制工作,将“设备说明书”变为易学易懂的实用教材,引导职工根据自身岗位进行学习,提升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以“大师工作室”为阵地,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劳模工匠技术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强化人才培养,带动技能提升,努力打造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装备制造集团加快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新篇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