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曲矿:精益赋能变废为宝

日期:2023-12-25    来源:山西焦煤网  作者:陈蕾 李润龙

国际煤炭网

2023
12/25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选煤厂 煤炭企业

12月1日11时,“焦煤在线”电商平台上,西山煤电西曲矿提交的“西曲12.1污水厂煤泥竞卖”交易实现销售收入11.5万元,这是该矿精益赋能变废为宝的一个缩影。

时间回到今年6月,在西曲矿矿井水处理现场,该矿纪委工作人员正在针对安全环保领域风险点进行日常检查。看到预处理车间里乌黑的废水沉积物时,该矿纪委书记说:“这里的污泥和选煤厂生产出来的副产品煤泥外形极其相似,应该有相同的成分吧,咱们可不可以利用起来?”此话一出,在场的工作人员不禁热烈讨论起来:这些废水沉积物中有老空水带出来的煤尘、工作面喷雾灭尘产生的煤尘,冲洗设备、矿车、水靴、矿区道路产生的煤尘等,里面含有煤屑、岩屑、黏土等,与煤泥确实很像,成分如何做个测试不就清楚了。

说干就干。西曲矿相关工作人员在纪委牵头下,立即开始各项调研工作。7月11日—16日、7月18日—20日,他们从预处理车间选取9份车间废水沉积物泥样,对采样压滤及脱水后进行化验分析,结果显示,废水沉积物低位发热量最高为16.033MJ/Kg(3834.2Cal/g)最低为8.101 MJ/Kg(1937.3Cal/g),与选煤厂可售卖的煤泥相比发热量更高,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8月15日,西曲矿汇总所有调研结果,提出两种污泥处置的方式:一是进入选煤厂系统进行精煤回收洗选;二是入煤泥库进行销售。经反复尝试,该矿决定从9月份起,不再简单地将废水沉积物拉运至指定地点填埋处理,而是统一存放于煤泥库存场地。随后,该矿通过市场调研,走访客户,最终确定将现有的废水沉积物挂在“焦煤在线”电商平台上竞价销售。

12月1日10时,“西曲12.1污水厂煤泥竞卖”交易依据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仅一个小时便顺利完成。据悉,西曲矿每日产生的废水沉积物约为8—10吨,年产量约为2880—3000吨,预计全年可节省运输、摊铺、掩埋等处理费用约32万元,实现经济效益80余万元。

今年以来,西曲矿以“效率、效益、效果”为工作导向,以解决现场难点、堵点、痛点为抓手,以倒逼制度完善,堵住管理漏洞为目标,不断优化管理流程。通过在全矿范围内全面实施精益课题管理,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群策群力、精益创新的动力。截至11月份,该矿通过加强对材料配件投入使用、回收复用精益化管理,共减少新材料配件投入643.8万元,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物尽其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