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业陈家山矿:“VR智慧+”让安全教育“身临其境”

日期:2024-01-09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作者:崇娜 杨春成

国际煤炭网

2024
01/09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很真实,声音、图像都和现场一样,自己就是事故的亲历者。”走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VR(虚拟现实技术)智慧培训教室的几位职工感叹地说。

近日,陈家山矿VR智慧培训教室上线运行,实景VR安全培训设备运用声、光、电、触摸、体感、VR等形式,将安全教育由“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以互动体验方式让职工学习安全知识,推进安全培训成效的飞跃提升,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该VR实训系统主要由矿井交互式漫游+特殊工种实训+危险源识别系统组成,利用煤矿安全培训管理云平台进行数据整合、交换、共享,建立起集煤矿安全警示教育、科普教育、安全培训为一体的资源库,覆盖煤矿重点案例警示课件、VR科普体验课件、煤矿从业工种培训课件、各类题库等培训内容,打造属于陈家山煤矿培训中心具有创新性的“宣教、培训、实训、考核、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VR一体式交互设备模拟煤矿井下工作现场实际场景、设备和设施,完成主要工作人员的单人操作练习和实操考核。同时系统通过模拟真实矿井内危险源场景,使得受训人员在逼真的场景中,自主学习危险源辨识的方法,同时可以进行事故体验和解危体验,对危险源进行深度理解与工作能力培养,让安全生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铜川矿业安培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企业各级安全培训体系完善,各矿井培训特色鲜明,智能化与现场教育相结合,收效明显。侧重于以强化职工安全培训为抓手,以提高培训质量为着力点,把VR安全警示教育与安全培训相结合,经常组织矿井干部职工不定期到VR智慧培训教室进行VR虚拟体验,将灾害事故真实场景、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还原出来,让参与体验的职工从视觉到感官形成深刻的记忆,起到“人人思想受警示、安全操作有标准”的作用,通过VR警示教育“利器”,做实安全培训“文章”,巧借智能化服务安全生产,赋予矿井安全平稳发展更新动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