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晋控电力:打造数智化管理体系 推进企业智能化升级

日期:2024-03-01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任荣华 任武中

国际煤炭网

2024
03/01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矿企业 晋控电力

日前,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智慧电厂项目入选山西省能源局智慧电厂示范项目名录,且位居榜首。这是晋控电力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安排部署,加快打造电源侧数智化管理体系、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又一成功实践。

“智慧电厂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对电厂的系统和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实现发电全过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达到最优运行状态。”塔山发电公司科技信息部部长李志刚介绍说。

作为晋控电力智慧电厂改造项目的试点,塔山发电公司按照“总体规划、开放设计、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设计原则,依托工业互联网私有云平台,高标准建成了集生产智能控制、智能安全、智能管理等于一体的指挥和监管智慧管控平台,部署了“决策中心、生产监控、党群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经营管理、智能安防、智慧办公、大数据节能中心、三维虚拟电厂”10大功能模块,形成一整套支撑全厂安全生产、清洁低碳、经济高效运行的智慧管控系统。投入运行两年多结果表明,将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置入到锅炉燃烧智能优化闭环控制中,每年约降低供电煤耗1.5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收益300余万元,再加上其他智能安防、设备故障诊断智能预警等智能管理环节,每年总收益达到500余万元。同时,基于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一系列先进的智能化技术真正应用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经营管理、日常办公等融为一体,实现了企业管理流程化、流程技术化、技术可视化的“三化”管理,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提升20%以上,实现了数字化的初步转型。

“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利用自主导航,通过搭载的可见光相机、红外热成像仪等数据采集设备,可全程模拟人工巡检,并可实时将数据传送至后台管理系统,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巡检效率,有效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长治发电公司科信部主任李信介绍说。

以塔山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设为标杆,晋控电力于2021年着手对山西省首家实现“双投”的百万电厂——长治发电公司进行了智慧电厂建设。该项目在全厂主辅一体化分散控制系统、先进现场总线设备基础上,通过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结合大数据分析、私有云平台、智能机器人、三维可视化等技术,建成了智能、安全、经济、高效的升级版智能型电厂,形成了电厂自身综合竞争优势,有力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据统计,每年可降低机组煤耗1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收益约700余万元,成为百万机组智慧电厂建设的示范工程。

此外,从2022年开始,晋控电力还对同华发电公司按照分模块建设模式进行智慧电厂建设。目前,该公司生产现场5G网络平台构架已基本建成,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于去年年初投入使用。

下一步,晋控电力将结合生产实际,对在役机组陆续进行模块化智慧电厂建设,对新建机组进行智慧电厂整体规划和设计,诸多科技元素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