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向“新”而行,由“智”而变!冀中能源葛泉矿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

日期:2024-03-26    来源:冀中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6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能源 智能煤矿 煤矿开采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关键词。冀中股份葛泉矿以“新”主导,以“质”为胜,催生矿山“智”变,积极开创一条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的建设之路,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智”控——让安全变精准偌大的一体化调度平台大屏上,煤电运各板块运行有序,生产场景尽收眼底,偏安一隅即可纵观全局,决策千里。葛泉矿以一个队伍、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张网络、一个中心、一张三维图和一组系统等“七个一”为构架,不断完善智能化建设体系。建立以矿长为组长的智能矿山建设工作组,出台《葛泉矿东井创建智能化矿井方案》和《智能化管理制度汇编》,按人才专业特长建立采煤、地质、安全监控等分为10个人才小组,为智能矿山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在视频监控系统方面,葛泉矿东井形成地面、井下视频监控网,共计有900多个摄像头。特别是辅助运输监控,实现对机车的精准定位以及信息采集和视频监控功能。

同时,煤矿智能双重预防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矿井的服务器、手持终端、蓝牙标识卡、无线路由器,声光报警器进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实现了隐患检查、整改、复查、销号的信息化管理。“智”采——让生产变高效截割采煤、伸收护帮、推溜移架等动作精准流畅,井然有序的生产工作面机声隆隆,乌金如流。这是葛泉矿井下采煤工作面呈现的真实场景。作为冀中股份公司主力矿井之一,早在2022年,葛泉矿就开始推进智能化建设。分解目标、细化节点、有序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23年2月15日,葛泉矿东井顺利通过智能化矿山验收。减人、促安、降本、增效……智能化建设成效初显。工人从“前线”转为“后方”,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有着十几年采煤经历的该矿综放队队长郭庆伟说:“如今坐在值班室,通过监测大屏就可了解工作面生产情况,真没想到,原煤开采技术发展这么快……”“智”销——让保供变畅通“ 现在每台设备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身份证’,我们通过手机扫描可以更快的了解设备基本信息,更快捷的处理生产事故,更有效的指导生产。检修起来很方便。”葛泉矿原煤洗选队队长李丙寅说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他们始终冲在一线前沿。洗选队创新编辑生产车间、污水处理厂所有设备档案,生成设备二维码,做到可以随时监控设备运转情况。目前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了二维码在线监控。其中,二维码信息涵盖了设备的运行状态,设备的基础信息,易损件信息,备品备件等10余项信息。

“您可直接登录小程序领取电子提煤单!”司机在系统上提前预约到场时间,到场扫描车号自动入场,实现自助方式的流程管理,完成空车回皮称重、装车后二次称重和自助打印出门证。整个过程司机在小程序上完成,全程不用下车,减少了值守人员的人为干预。此系统将过磅人员从繁琐的操作中解放了出来,提高了过磅效率,实现了过磅计量“无人化”。春天已至,生产正忙。葛煤人坚实的脚步从未停歇,持续在智能化建设上攻坚发力,勇做复杂条件下的探索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全力向“新”而行,走出“新”光无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