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恒神股份:以新质生产力破题起势促创新发展抢开新局

日期:2024-03-28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赵锋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8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恒神股份 煤矿企业

2月19日,镇江市创新引领产业强市大会成功召开。江苏恒神股份公司从镇江市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科技创新“梦溪奖”,这是恒神股份连续五年蝉联“梦溪奖”。

2月27日,由明阳集团自主研制的MySE292海上超大型叶片在海南东方智能制造基地成功下线,该叶片长143米,叶轮直径达292米,是目前全球已下线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叶片。该款叶片所用碳纤维织物由恒神股份独家供应。

3月6日,恒神股份取得NADCAP NMMT(美国航空航天与国防合同方授信项目非金属材料测试)独立实验室的认证证书,开启了进入国际航空航天复合材料测试领域的新征程。目前,国内通过NADCAP NMMT认证的机构仅有11家。

3月10日,《中国技协2023年中国专利年度奖获奖项目通报》显示,恒神股份“一种干喷湿纺高强中模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的制备方法”项目获2023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本次一等奖共20名,恒神股份排行第五。

3月12日,从工信部获悉,恒神股份成为国家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所属细分领域为航天用碳纤维,产品为干喷湿纺12K高强中模碳纤维,经工信部评定为:结构致密、截面规整、拉伸强度高,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新年新征程,开局起好步。解锁成绩和荣誉取得的密码,是恒神股份持续对科技研发的高度重视和高强度投入。

厚植科创沃土,大力建设科技研发平台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恒神股份科技创新步履不停,从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投入、自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科研项目管理体系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创新体系,有效保障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卫星及空间探测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PAN基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科创服务平台。2023年,又获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JITRI-恒神联合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持续打造行业创新高地,厚植科创沃土。

勇攀技术高峰,推动行业不断前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恒神股份通过人才大集聚,技术大集成,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多种技术和市场应用突破。2023年,“超高强高模碳纤维(HF55M)工程化关键制备技术”圆满通过项目成果技术鉴定;成功研制航天领域M40X级碳纤维;民用航天火箭支承舱项目顺利通过静力试验;恒神股份被认定为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第八批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荣获“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铜奖”“2023年度制造类中国复材创新奖”……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碳纤维行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深化人才强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科研团队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秉持“尊重人才、培育人才、德才兼备、忠诚敬业、人尽其才”的理念,恒神股份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做好人才引进,搭建育才平台,畅通成长通道,让职工学习有平台,创新有舞台,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3月1日,在恒神股份劳模工匠师带徒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技能人才座谈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张明在掷地有声,“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职称晋升机制和考核激励政策,为科技研发和创新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在加强科研体系保障的同时,通过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打造劳模工匠室、师带徒创新工作室等途径,培育一批恒神工匠、技术大拿、岗位能手。职工徐盼盼荣获中国职工技术协会2023年度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张淑斌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董晴晴荣获2023年度江苏省职工“五小”活动省级优秀项目,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孟梦获2023年镇江市“镇有一手”科技创新女党员示范岗……高素质专业化科研人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加速成果转化,破解科研到量产的转化路径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原始创新力的支撑,也离不开持续的超高投入。近三年,恒神股份每年研发投入过亿元。2023年申请国内专利4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件;获得授权专利45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14。

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前沿,以重点研发项目为抓手,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变硬核科技为新质生产力。地下工程用复材项目入选科技部课题,航空发动机叶片科研项目入选江苏省揭榜挂帅项目。充分整合省内外科研资源力量,以“产学研”协同加深广泛合作,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专利成果取得高端化推广。

对于关乎国家利益和民族未来的碳纤维,恒神股份将坚持以“产业报国、实业兴邦”为己任,秉承“爱国、争先、实干、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让新技术领跑行业,认真落实“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奋力创建一流碳纤维企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恒神人相信,心有所望,步履不止,终将抵达繁华胜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