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王显政:中国煤炭工业已经具备了较坚实的发展基础

日期:2009-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刘黎

国际煤炭网

2009
04/22
0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王显政在2009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他高度总结了近些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取得的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指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显著提高,煤炭工业市场化改革取得成效,今年第一季度煤炭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同时强调在中国煤炭工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还在不断加深和蔓延,国际煤炭贸易急剧萎缩,全国发电量,特别是火力发电量增速减缓,煤炭需求动力仍显不足。从长期看,短期煤炭供大于求与长期总量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资源制约因素大,结构调整任务重的问题突出,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展望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前景,王显政指出,煤炭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煤炭工业已经具备了较坚实的发展基础。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了“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发展方针,并从体制、机制、法制、投入和结构调整、科技进步等方面相继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扶持政策和措施,将进一步促进煤炭工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展望未来,煤炭工业的发展任务更加明确,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这将主要表现在,一是煤炭工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坚持自主创新,煤炭工业生产力总体水平将快速提升。三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煤炭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高。四是煤矿安全基础不断强化,煤炭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为实现上述煤炭工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王显政指出,煤炭行业应该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挑战,稳步推进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煤炭工业协调发展。第二,深化改革,构建安全稳定的煤炭供应体系。第三,坚持科教兴煤战略,为煤炭工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