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中国将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煤价将继续上涨

日期:2009-12-07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报

国际煤炭网

2009
12/0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煤炭 进口国 煤价

    跟往年不一样,中国煤炭进出口形势发生了巨变,2009年中国首次由煤炭出口大国一跃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

  “中国将在今年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预计未来3~5年,中国的煤炭净进口量可能会超过2亿吨。”
  首次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出口205万吨煤炭,比上年同期的出口量下降20%。前10个月累计出口1890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50.6%。而彭博资讯数据显示,1~10月,中国净进口煤炭总计7873万吨,2008年为净出口460万吨。

  对此,李晶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主要缘于三个方面因素:第一,国内煤炭需求非常旺盛。数据显示,在今年7、8月份煤炭进口量回落之后,9月份我国实现煤炭进口再度回升,进口量达1255万吨,环比增加78万吨,同比增加885万吨,增长235.9%。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的分析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部市场需求放缓,我国煤炭出口急剧萎缩。而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了能源消费量的增加,国内煤炭需求不断加大,这对煤炭大量出口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国内市场对煤炭需求逐步上升,还带动了煤炭进口。

  第二,供给受到限制,这主要因为山西一带小煤窑的关闭。

  第三,10月末以来恶劣的天气导致铁路运输、港口运输受到影响。目前,约占中国海上运输煤炭总量一半的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量徘徊在400万吨左右,大幅低于今年上半年540万吨的平均水平。

  实际上,因为冬季下雪,大秦线维修,煤炭从中部运不到港口。而因供应紧张,中国主要煤炭港口的煤炭库存量到10月20日下降到426万吨,自8月末以来下跌15.9%。“如果没有相当的供应量应对,冬季需求上涨将可能导致港口存货进一步下降。”李晶说。

  李晶同时指出,南方的电厂库存已经达到非常低的数字,有的电厂煤炭只够维持三五天的时间,到明年这个时间煤炭的价格可能都出现上涨的现象。

  另据报道,中国五大独立发电商拥有的平均煤炭库存降至10天,较冬季正常水平20天还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