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设备维护 » 正文

薄煤层开采遭遇设备困局 电牵引采煤机成攻关重点

日期:2010-09-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0
09/30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 煤炭

    日前,来自湘、鲁、桂、滇、晋等九省专家齐聚素有“湘南煤都”之称的湖南资兴矿区,召开全国薄煤层机械化开采技术研讨会,共同为薄煤层机采“号脉”。与会人士认为,实现薄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薄煤层开采遭遇设备困局

    据了解,因为受“一大三低”,即“劳动强度大、机械化程度低、安全系数低、工作效率低”的影响,薄煤层采煤被称为“骨头缝儿里剔肉”。从我国现有煤层赋存情况来看,尽管薄煤层在总储量中占两成多,但每年从薄煤层中采出的煤量仅占全国总储量的10.4%,产量与储量的比例严重失调。

    专家介绍说,由于受工作面空间的限制,薄煤层一直是煤炭开采的薄弱环节,设备的能力、安装、检修、操作等均受到很大的限制。此外,煤层生产能力低,单产水平低,巷道消耗率高、接替紧张。正是由于薄煤层采煤开采难度大,以往设备难以进行有效开采,部分条件极为复杂的薄煤层只能弃而不采,资源损失严重。

    与会专家认为,提高薄煤层的生产效率,已成为我国能源工业的重要任务。而实现薄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必须研制出适合薄煤层开采的液压支架、采煤机、运输机等“三机”配套设备,设备须满足大功率、重型化、小体积和高可靠性的要求,实现工作面的自动化操作和控制。
开采技术和设备重要性凸显

    记者了解到,随着薄煤层开采日益受到重视,开展薄煤层开采技术攻关和薄煤层开采专用设备研制已成为煤炭企业和煤炭机械制造企业的当务之急。

    在具有30余年机采历史的湘煤集团宝源矿业公司,其煤层厚度为0.8米-1.6米,同一个工作面的煤层坡度就在10度到35度之间跨越,地质构造复杂。但在这种情况下,其焦煤年产量却从2004年的34万吨快速上升到如今的50万吨。宝源公司分管机电的副总经理袁建行一语道出了其中的秘诀:“面对困难的生产条件,通过加大技改投入,着力组织薄煤层机械化采煤技术攻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宝源公司近年来先后购进4台MG100-111-TD电牵引薄煤层机组,成为其提产提效的“利器”。

    记者也从淮南矿业集团了解到,经过多年工程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淮南矿业集团自主创新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薄煤层开采成套设备现已成型,并成功运用于部分生产矿井,实现了薄煤层开采的自动化和安全高效。如今,在淮南矿业潘二等矿的薄煤层工作面,司机手拿遥控器就可以灵活地操作采煤机。机械化开采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往,用传统的炮采工艺开采薄煤层,产量每个月最多2万多吨。实现机械化开采后,产量大幅度上升,在已进行试验的工作面,取得平均日产2397吨、最高日产3386吨,平均月产6.07万吨、最高月产8.6万吨的好成绩。

    薄煤层开采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也带动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加快薄煤层开采专用设备的研制。

    不久前,三一重装与铁法煤业集团联合开发的用于薄煤层开采的国内首套刨煤机成套开采设备成功下线,并将前往铁煤集团进行工业性试验。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也于日前研制成功MG2×200/925-AWD(3.3千伏)型薄煤层交流电牵引采煤机。该采煤机是针对薄煤层高产高效综采工作面而设计的重型装备,为世界首台大功率重型薄煤层采煤机。

    电牵引采煤机需重点攻关

    据专家介绍,通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国内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水平已经大幅提高,并形成了三种主要的开采方式:刨煤机配液压支架综合机械化开采方法、滚筒采煤机配液压支架综合机械化开采方法、螺旋钻采煤法。

    业内人士表示,从薄煤层开采所涉及的液压支架、采煤机、运输机等“三机”配套设备来看,国产设备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采煤机上。

    薄煤层开采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对采煤机有特定的要求。薄煤层开采中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设备的拆装和运输。对薄煤层采煤机来说,首先的要求就是灵活,能够适应薄煤层工作面。再次就是要求结构、操作简单,有可靠的工作性能,各零部件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刚性,还要有很好的安装性和维修性。

    中煤集团张家口煤机公司的有关专家认为,今后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的发展趋势是:总装机功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简化采煤机结构,采用先进工艺与技术,提高采煤机的工作可靠性;改进截割机构,提高截割效率,降低工作面粉尘生成量;完善采煤机自动控制系统与故障诊断系统;研发能适应较大倾角薄煤层生产需要的薄煤层电牵引采煤机。

    不过,专家也表示,装机功率、机面高度与过煤空间三者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研制大功率薄煤层采煤机的主要技术难题,需要在今后的研发过程中着力攻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