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内钢材市场同质化竞争凸显

日期:2013-10-23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0/2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在国内钢材市场同质化竞争越来越凸显的今天,武钢产品的竞争力何在?近日,一项国内最权威的评审这样认定,武钢研制的大型水电站项目用磁轭钢WDER750实物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我国首次拥有了建设百万千瓦级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所必备的磁轭钢技术,而此前最高为70万千瓦级。

  三峡坝顶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但200米-1000米的蓄水深度目前在用的发电机组将无法胜任。国内尚无法生产相应的水轮发电机组。

  两年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2010年12月,三峡集团面向全国各大钢铁企业发出了课题邀约:需要研制钢板屈服强度大于750兆帕大型水电站项目用磁轭钢,以满足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需求。

  目前国外掌握这项技术的只有日本、瑞典等少数国家,但实际应用于200米-1000米高水头的大型水电站的案例非常少。

  尽管这项技术在国内是空白,完成难度非常大,但武钢仍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复,由武钢研究院结构钢研究所所长郭斌牵头组成了课题组。

  钢板屈服强度大于750兆帕的磁轭钢,生产难度难在哪?郭斌这样描述:此前武钢生产的磁轭钢,钢板屈服强度在650兆帕以下,可以为70万千瓦级的三峡大坝这样的工程用水轮发电机组提供钢板。但随着水力发电技术的发展,水轮发电机组的规模逐渐扩大,于是用户提出了屈服强度750兆帕级磁轭钢的需求,以满足80万千瓦级及100万千瓦级发电机组的设计需求。

  如此高的强度,钢板应该很厚吧?郭斌说,钢板的平均厚度只有3毫米-5毫米,这样薄的钢板,强度、板形、尺寸精度要求如此高,几乎到了武钢热轧车间轧机负荷的极限。

  ■突破

  在艰苦的课题攻关中,需要甘于寂寞。两年中,郭斌的课题组认准这项技术的研发价值,全力以赴地展开了试验生产。试验分为4轮,每轮至少有100项数据测试。

  课题突破进入最为艰难的板形攻关阶段,正好迎来武汉最酷热的季节,课题组仍扑在一线车间,对各项参数指标精益求精:在轧制出的单张试验钢板上,钢板凸度的国标为0.1毫米以内,郭斌等要求实物达到0.06毫米以内,1米内的不平度国标为8毫米以内,实物要达到不平度为1毫米以内,表面不能有锈蚀、麻坑,同时要求良好的磁感性能,两块钢板叠起肉眼观察无缝……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15日,课题组成功开发出满足技术要求的屈服强度750兆帕磁轭钢。

  9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成都组织召开武钢大型水电站项目用750兆帕磁轭钢新产品技术评审会。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武钢新开发的磁轭钢实物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面满足三峡集团即将上马的80万千瓦级的乌东德、100万千瓦级的白鹤滩等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磁轭用钢技术要求,可以应用到此类大型水电项目。

  目前,国际上同类产品单价每吨高达1.5万元-1.8万元,武钢新型磁轭钢成功国产化,将大大降低水电机组工程造价。随着国内大型水电项目向大江大河上游延伸,今后上百座大型电站水电机组的生产,将在进口钢板这一单项上节约大量外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