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煤省山西煤炭投资下降 转型指标向好

日期:2014-12-05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2/05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煤炭

国际能源网讯:  煤市低迷,煤炭吸引力大减。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中国煤省山西的煤炭工业投资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作为山西经济转型“试金石”的非煤产业却呈现高位增长。

  2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山西省煤炭工业投资额同比下降4.8%。且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由1—9月的下降4.1%扩大到下降4.8%,扩大0.7个百分点。

  煤炭被人们誉为黑色的“金子”,山西是中国第一产煤大省。多年来,山西煤炭工业的“吸金”能力强劲,大量的资金、人才投入到煤炭及相关产业,从而形成山西超“重”过“黑”的畸形工业格局。

  近年来,伴随着煤炭市场的低位徘徊,煤炭的吸引力逐步下降,非煤产业、新兴产业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山西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煤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全省工业投资高5.5个百分点。

  承担着“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重任的山西,视非煤产业为经济转型的“试金石”。据记者观察,在一升一降之后,2014年前10个月,山西省的非煤产业和煤炭产业投资比例达到77.9:22.1。

  此外,今年山西把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锁定在节能环保产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特色潜力产业四大类。统计显示,2014年1—10月,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4520.5亿元,增长15.6%,逼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一半。

  同时,山西省的民间投资生机勃勃。2008年山西启动煤炭资源整合,海量的民间资本从煤炭领域退出。2014年1—10月,山西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以上(24.6%)的高位增长,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8.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煤炭形势急转下滑,中国煤省的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大在意料之中。但“转型指标”向好,这为山西经济提升了信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