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内蒙古煤化工之“热”

日期:2014-12-08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4
12/0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 化工

国际能源网讯:  在“金三角”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建立碳汇林,使C02排放得到置换,可能是解决之道。

  内蒙古全区有30种矿产资源位列全国前三,其中电力装机、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利用均属全国第一。担任经济发展主角的正是著名的内蒙古“金三角”,即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东胜、伊克昭盟)三个城市,均在阴山下的河套平原。

  河套,自古以来就为中华民族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及生活资源。该地区的煤业、天然气业、铝业、稀土业、钢铁业、煤电业、现代煤化工业、制造业和军工业等是全国有名的产业集群。

  内蒙古“金三角”工业从“一五”时期的六大项目起步,工业基础总体起步晚,基本上属于“欠发达地区”。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挥好后发优势的机会是正确的选择。其中,煤电一体化能更好的发挥“金三角”赋存的煤炭资源优势。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等,是“金三角”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新亮点,被称为“现代煤化工”,具有极强的成长性。

  为此,内蒙古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煤化工规划。预计到2017年,煤制天然气达到216亿~520亿立方米(已拿到路条370亿立方米),煤制油达到460万~540万吨,煤制烯烃达到376万~400万吨,煤制甲醇为1200万吨,煤制乙二醇达到100万~190万吨,煤焦油达到350万吨,合成氨气达到1400万吨,聚氯乙烯达到500万吨。其中,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和乙二醇并称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五大示范基地。

  如果上述项目均实现,预计总产值有2400亿元,主导企业为神华、大唐、中煤等企业及地方企业,且相对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三个工业园区。

  对于煤化工规划,内蒙古地方各级政府热情很高。他们认为,在中国能源短缺的情况下,“金三角”的煤炭资源得天独厚,其中最大的比较优势是资源环境具有相当强的承载能力。

  本人认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解决好四大问题。首先是水资源。内蒙古年用水180亿立方米,其中黄河分水50亿立方米,农业占用70%(慢灌效率极低),工业用水27亿立方米。尽管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合理使用是个大问题。其次,如果油价维持在100美元/桶左右,煤化工可能有用武之地。反之,煤化工成本将是大问题。再次是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技术问题,从目前看煤化工市场还没有走出适用化、大众化的技术路子,制约了规模化发展。最后是环境问题,特别是碳排放问题更为突出,不论C(碳)C(捕集)S(埋存),还是CCU(利用)S,都还没有具体办法,可能的做法就是排放。但是,如此大的煤化工项目CO2排放是大问题,不能不考虑,也不能没有解决之道。

  据国家标准和从企业实际生产中看,生产1吨煤制油,用煤炭4吨、用水10吨、CO2排放2.31吨;生产1000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用煤炭4.8吨,用水6.9吨、CO2排放1.36吨;生产1吨甲醇,用煤炭25吨、用水18.5吨、CO2排放2吨;生产1吨煤制烯烃,用煤炭5.7吨、用水22吨、CO2排放6吨。

  如此可观的数据,不能不引起当政者和企业家的重视,现代煤化工的环境治理也必须现代,否则会引起社会公议。当然,治理也会引起成本升高,使企业竞争力受到影响。总之,这是个两难的问题。但在“金三角”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建立碳汇林,使CO2排放得到置换,可能是解决之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