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听听中林金海岸老总的煤炭电商生意经

日期:2016-08-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6
08/02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电商 煤炭供应链 供给侧改革


图为中林金海岸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成

近年来,由于市场转入买方市场,在互联网电商的催化下,各类煤炭电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然而,煤炭作为大宗商品,其物流仓储成本高,加之当前行业企业融资困难,如何更好地推动上下游产业对接,并提供有效的服务成为煤炭电商一决高下的焦点。

在日前召开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林金海岸港口控股集团总裁黄成提出打造煤炭供应链服务商业新模式,即以“海进江”为物流主通道,以集采分销为营销主抓手,全力打通煤炭供应链,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可。

新模式新在哪里?“海进江”的前景如何?采集分销能为供应链各方带来哪些好处?……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中林金海岸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成。

借力互联网打通上下游

记者:您提出要打造煤炭供应链服务商业新模式,这个新模式怎么理解?

黄成:所谓“新”就是探索大宗商品O2O与C2B结合的交易模式为产运需,港工贸,金融供给各方提供综合服务平台。

新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培育一个市场,建设两大平台,完善三大服务,实现四流合一。

具体来说,一个市场就是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煤炭矿石现货交易市场;

两大平台一个是线上平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华东煤炭交易网(团煤网),一个是线下平台—华东煤炭矿业交易服务中心;

完善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物流加工三大服务;

四流主要是指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

记者:中林如皋港集团宣布首期注资10亿启动HDCTC团煤网,团煤网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黄成:团煤网是由中林金海岸港口控股集团联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发起,利用央企中林集团下属如皋港、新民洲港的区位战略优势,整合煤炭上下游产业资源,通过“互联网+”模式将源头资源方与终端需求方进行无缝对接,上联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下接终端消费市场的煤炭电商平台。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建好,已实现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数据互通,现正在进行内部试运行。未来将建立上联“晋陕蒙”等主产地、铁路、港口,下通华东、华中、浙北、沿江客户的大数据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达到数据资源的高效配置运用,从而实现供应链联盟数据互联、资源共享。

记者:线下平台呢?

黄成:华东煤炭矿业交易服务中心已经正式运营,拥有集国内和国外煤炭于一体的现货交易平台和服务终端各方的一站式窗口平台,目前已有中煤集团、中电投、晋能集团、赤峰白音华、山西世纪融联科贸、世林集团、大德洗煤等资源方,有天津畅明、SGS、上海赛孚、中瑞检验、北京中远劳捷斯等服务方签订入驻交易中心协议。

未来,中心将成为一手链接上游供方、一手链接下游需方,是上下游贸易直接对接的桥梁和纽带,是帮助上游供方实现供给侧改革、下游需方实现大宗商品阳光采购的关键节点。

记者:你怎么看互联网+大宗商品的未来?

黄成:中国目前处在一个互联网深度变革传统行业的风口上,这种变革不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而是对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升级,传统行业在这一波“互联网+”的浪潮中迎来了难得的转型机遇。

我认为,未来大宗商品的互联网一定是以港口物流枢纽线下实体为基础,然后建立线上线下互动,这将引领大宗商品交易的新格局。

我们立足本港(如皋港、新民洲港),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信息互通、业务互通、交易互通、建立交收仓库共同管控煤炭仓储安全,将金融服务与集采分销向前延伸至陆地物流园区及一港(天津港、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等)。与目的港积极筹建联合交收仓库,共同管控煤炭仓储安全,将金融服务与集采分销向后拓展至长江中上游港口物流区(岳阳港、枝城港、黄石港等)。通过做强线下综合服务功能,做优线上信息服务功能,由线下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以满足商家个性化需求为导向实现定制服务。

“海进江”前景广阔

记者:“海进江”主要是针对华东、华中市场,新常态下这两个地区的煤炭消费会不会有变化?

黄成:咱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是北方产煤不消煤,南方消煤不产煤,北煤南运是煤炭物流的必然趋势。

我们有做过分析,2005-2015年,华中三省(湖南、湖北、江西)煤炭消费量从2.1亿吨上涨到3.7亿吨,总体消费量增长63%。2005-2015年,华东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煤炭消费量从3.1亿吨上涨到4.5亿吨,总体增长59%,其中江苏增长最快,增速达65%至2.9亿吨。

华东、华中地区处于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沿海经济开发战略,三个国家战略政策的交汇点,煤炭需求量依然稳中有升,且呈现刚性需求。新常态下华东、华中依然是煤炭主销区。

记者:煤炭由北方产地到南方消费地有铁路和水运两条物流通道,与铁运相比“海进江”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黄成:以7月大同新高山煤矿—湖北武汉青山电厂海进江与铁路运输物流为例,海进江运输成本合计在224.7-237.7元,铁路运输成本是289元,所以海江联运比铁路运输优惠 51.23—64.3元/吨。

海进江是煤炭物流中转的主要通道,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现实路径,同时长江港口为内(外)贸煤炭混配加工提供便利的场地条件,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海进江”已成为煤炭生产企业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前移库存,直接对接煤炭终端用户,抢占市场的重要战略选择。目前,青山电厂80%的煤炭量选择“海进江”模式。

记者:我们注意到,华东煤炭矿业交易服务中心还专门推出了配套的金融服务?

黄成:为有效推进合作,切实增强港口服务功能,集团在金融部门支持下,将为参与合作的客户提供贸易融资服务。

目前已推出为有资金需求的合作矿方或发运企业货权融资的高效金融服务产品矿港通、针对合作贸易商扩大业务规模降低物流成本的需要以一定比例保证金向合作贸易商垫资采购煤炭的金融服务产品港贸通和为广大煤炭行业中合作企业在电厂和其他终端的应收账款融资的港电通。

集采分销让供应链各方均受益

记者:华东煤炭交易中心推出煤炭集采分销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黄成:当前,在煤炭供应链当中,供应链上各方均面临几个难点:

资源商资金难,具体来说就是发现市场真实价格难、融资难及现金流短;

渠道商业同样存在资金难的问题,表现为融资难、精准采购难和资金流动差;

降本难是终端商面临的主要困难,表现在获取市场真实价格难,合同兑现率低以及降本增效难。

综合上述不难发现,资金难和压降成本难是三方共同的痛点。

华东煤炭交易中心作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煤炭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在充分考虑到资源商、渠道商、终端商的难点、痛点后,下定决心助力煤炭供给侧改革,在打通煤炭海进江物流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以集采分销为主抓手,实现资源商、渠道商、终端商、平台商、服务商的互利共赢。

记者:集采分销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黄成: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平台集中下游买家需求、形成规模效应,集中向上游卖家定向采购;第二种方式,联合上游卖家发布团购信息,下游买家根据需求,组织认购,平台提供综合服务。

记者:我们做集采分销的优势在哪里?

黄成:我想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我们有交易平台优势,主要包括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互动优势、更加贴近市场的优势和线上线下互动优势;

第二个是品种综合优势,如皋港可以提供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煤炭品种,包含内贸煤、外贸煤(俄罗斯、朝鲜、澳大利亚、印尼);

第三个是规模资金优势,下半年,计划投入10亿元左右资金进行金融产品服务,帮助资源商、渠道商、采购商提高资金周转率,实现资金快速回笼。

第四个是仓储加工选配优势,一港、二港、三港仓储联动,方便渠道商、采购商就近采购,港口2000亩腹地面积,为煤炭加工选配提供充裕的场地空间,自动化配煤系统即将建设完成,从配煤到装船全程监控。

第五个方面是政策服务优势,政府入驻交易中心,一站式办理企业各项手续,并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优惠。

记者:采访中有渠道商担心在集采分销的模式中他们会被挤掉,您如何看待?

黄成: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的集采分销是资金全程服务、物流配送全程服务,信息全程服务。我们这个模式不但不会挤掉渠道商,反而会帮助渠道商实现订单采购、计划采购,减少资金占用。对资源商来说可以帮助其达到销售快实现、资金快回拢的目的。终端商采用我们的模式可以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在厂库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