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云南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2名矿工幸运脱险!

日期:2017-02-07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17
02/0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冒顶事故 矿工 云南煤监局

2月6日,记者从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临沧市沧源县莲花塘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莲花塘煤矿2月3日井下发生顶板冒落,造成2人被困。经过36小时生死营救,2月5日凌晨,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据介绍,沧源莲花塘煤矿位于沧源县城东北方向约15公里处,按照2014年云南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明确为整合重组矿井,整合后煤矿规模为15万吨/年,并于2015年1月26日取得开工备案回执,但因煤矿自身原因,矿井建设至今尚未开工,只维持日常通风排水。

经初步调查核实,事发当日,该矿组织瓦检员、排水工等4人进入矿井开展排水作业。16时许,冒落区发生冒落,导致1名瓦检员、1名排水工被困井下。

接报后,云南煤监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临沧市和沧源县政府成立了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调集了临沧市矿山救护中队19人、周边煤矿应急救援兼职救护队30人和大量装备物资投入抢险救援。

4日15时,救援队发现两名人员被困地点,但巷道狭窄,加上矿道不稳定,导致救援陷入困境。

指导救援指挥部及时调整方案。一方面,选择边帮相对稳定的一侧,沿冒落区向上清理矸石,只清理出三角形小断面的通道,并边清理边支护,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在离人员被困点最近的巷道选择顶板较好的地段着手掘进另一条救援通道。

2月5日凌晨3时20分,井下传来好消息,冒落区清理的通道贯通,被困人员从冒顶区域安全救出。3时51分,2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无生命危险。

2月5日,云南煤监局大理监察分局牵头成立调查组,就事故开展进一步调查,表示将“对相关单位、相关人员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违法违规指挥和作业等问题,将一查到底,倒追责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