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大秦铁路:上调煤炭运费 盈利修复趋势确立

日期:2017-03-27    来源:长江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7
03/2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运量 煤炭库存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大秦铁路发布《关于调整煤炭运输价格》的公告:决定自2017年3月24日18时起,管内国家铁路整车煤炭统一运价恢复至基准运价率9.80分/吨公里,煤炭特殊运价恢复至基准运价率10.01分/吨公里。

事件评论

运价上调预期兑现,大幅提升公司业绩。2016年2月,为了应对铁路分流影响、为煤炭供给侧改革让利,公司将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此次公司恢复运价,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一方面,受益煤炭供给侧改革和国内火电需求复苏,煤炭市场逐渐回暖,煤炭价格回升;另一方面,前期分流影响较大的朔黄线受下水港黄骅港吞吐能力制约分流影响减弱(2017年2月黄骅港月度煤炭吞吐量为1578万吨,达到1536万吨的月平均吞吐能力)。煤炭价格的上涨和铁路分流影响的减弱,为公司运价上涨打开空间。在煤炭运价回调后,公司煤炭特殊运价和统一运价将分别上涨11.1%和11.4%,导致公司2017年单位货运运价约同比上调6.4%(考虑基价1的影响以及2017年受益月份从4月开始)。根据我们测算,若以2017年3115亿吨公里的货运周转量计算,此次上调有望分别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约23.4亿元和17.8亿元。

运量增速改善,后续有望维持。公司2017年1月和2月大秦线分别完成货运量3519和3013万吨,同比增长12.9%和29.8%,前2月累计同比增长20.1%。公司大秦线煤炭运量大幅提升,主要由于一方面去年同期运量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国内经济逐渐走强(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走高),带动火电发电量增速改善。往后看,随着公路治超新规去年9月落地实施(部分货量回归铁路),以及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可用天数较低、补库需求尚存,预计公司大秦线煤炭运量增速将维持较好水平。

重申“买入”评级。公司的主要看点:1)公司基本面逐步改善,量价拐点已现,将带来盈利修复;2)目前公司PB为1.21倍,距离历史最低水平1.03仅高出17.5%,安全边际充分;3)由于中铁总公司经营压力较大,叠加领导换届落地,铁路改革预期提升,公司也将明显受益;4)公司保持50%的分红率,随着2017年公司盈利修复,股息率有望达到5.0%左右。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为0.43元、0.71元和0.78元,对应PE为16倍、10倍和9倍,重申“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