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顾宗勤:现代煤化工发展要靠产业技术升级 加快产业融合

日期:2017-05-25    来源:和讯期货

国际煤炭网

2017
05/25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制油 煤制天然气 煤制烯烃

2017年,塑料期货市场迎来第十个年头。十年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和聚丙烯(PP)期货品种先后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大连塑料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性日益提高,形成了品种较为完善、功能有效发挥的塑料期货品种体系。由大商所联合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于5月24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顾宗勤围绕“煤化工产业格局分析与展望”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顾宗勤

顾宗勤大致比较了国内外煤化工发展情况,国内的情况,现在我国的现代煤化工主要有,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炭转化能力,共258万吨的产能,五个项目,现在都投产了,这五个项目目前都开得不错;另外,煤制油“十二五”和“十三五”的项目有七个,现在都是在建。

对于未来展望,顾宗勤指出提出六点期望,第一,开好管好现有企业;第二,搞好产业技术升级;第三,加快产业融合;第四,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第五,探索现代煤化工的国际合作;第五,探索现代煤化工的国际合作;第六,大力提高技术和装备成套能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顾宗勤:尊敬的李正强理事长,尊敬的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感谢大会的邀请来介绍一下现在煤化工的情况。会议开了十年,到会的人不少。近十年来,煤化工的发展比较快,和塑料的发展紧密相关了。在我们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界近十多年来的发展是最快的,当然深化工发展也是很快的。以前讲塑料,都是与油化工相联系的,现在不一样了,和煤化工联系非常紧密,应大会的邀请我就给大家作介绍,时间半小时。

我介绍的题目是“现代煤化工发展格局和前景展望”。我主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前沿,第二是国外煤化工发展概况,第三是国内煤化工发展概况及展望。

前沿是现在看的前沿,是给大家介绍为什么发展煤化工,发展煤化工的重要性。产业界讲一个是传统煤化工,一个是现代煤化工,方块的左边是传统煤化工,我们讲煤焦化、煤气化(000968,股吧)、电石,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主要是现代煤化工(右框),煤液化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以及煤制乙醇,这和煤制烯烃这一块,里头包括煤制乙烯和丙烯,我们通常讲的MTO技术,还有煤制烯烃以及煤制丙烯的MTP技术是和我们这次大会非常紧密的。

这是现在煤化工的路线,煤炭经过气化生产合成气,合成气生产出来就有一氧化碳和氢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组合成甲醇,甲醇的下游加工(绿色部分),下游加工的产品多,这与MTO和MTP有关系,这是做聚乙烯和聚丙烯,然后聚丙烯再往产业链的下游加工。甲醇下游加工的产品,这上面列了这么多,但还没有列全,甲醇下游加工到现在起码是几百种的产品,所以我们的发展主要是这一块。

这一产业链是煤基燃料产业链,煤炭经过气化或直接液化变成合成油,LPG汽油,汽油、柴油、石脑油、润滑油、芳烃和石蜡。当然有合成气还可以做天然气和甲醇。

这张片子显示的是2016年整个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出口情况。进出口总额去年是4778.2亿美元,同比下降9.2%,其中进口是3069.5亿美元,出口是1708.7亿美元,逆差是1360.8亿美元。我们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刚才经济学家讲的,我们这个国家的顺差很大,一季度就4500亿美元,我们的逆差去年是1360,这个行业是进口的多,出口的少,石油煤化工行业,这就说明我们自己生产的还不够,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这里的进口的产品一是原油,2016年我们进口了3.81亿吨,进口额1153.52亿美元,这个量是历史最高的。天然气进口了5412.9万吨,进口额为165.28亿美元。石化产品进口了950亿美元。这里头进口的产品主要是乙烯、丙烯和下游产品,芳烃及下游产品,PX、PTA、乙二醇、三大合成材料等,这与今天的塑料产品都直接相关,大概1000亿美元,现在国内的产品满足不了需求。

这一张图给大家显示的就是2005年到2016年这十一年期间进口的产量、出口量、进口量、表观消费量、进口依存度,尤其是上面的曲线一直在上升,进口一直在攀升,对外依存度2016年达到了65.4%,这也是我国达到历史最高,这是一。第二,世界上的国家,我们没有听说过这么高,美国达到60%都报警了,我们现在是65.4%,当然,现在世界的原油市场的供应比较充足,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如果原油市场回到了2008年之前,100多美元一桶的话,那原油进口的量太大,占世界贸易量也太大。

这张图是进口的天然气,从2005年一直到2016年我们进口的天然气也是在增,这上面的进口也在增,去年进口了952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34亿立方米。因为我国的天然气不够,为什么要出口?主要是供应香港,我们东方1-1气田与香港老早就有协议。对外依存度为32.9%,我们的天然气进口量也不小。

这张图是乙烯(2005年—2016年)。从产量、进口量、出口量、当量消费量和当量自给率,当量自给率是乙烯及乙烯下游折算成乙烯,这个总量是当量消费量。2016年国内乙烯当量消费量是4135万吨,当量自给率52.5%,这个当量自给率现在有一半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乙烯,那另外一半是进口的。我们现在用的乙烯基本上一半一半,自己生产的满足不了需求,无论是在期货贸易还是在哪里,基本上都是一半一半的。丙烯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丙烯我们去年的当量自给率是75%,比乙烯要好,为什么比乙烯要好?这里头主要原因是丙烯一个是煤化工的发展,煤化工发展有一部分的工艺结果是MTP,甲醇可以直接做丙烯。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炼厂的副产以及MTP、PDH,这是沿海的做法。去年PDH在去年也上了不少,比以前高了75.2%。

这张是PX图(2005年——2016年),在座的可能不是学化工的,PX是对二甲苯。我们的石油化工的主要产品是三甲三烯,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二甲苯(PX),因PX而老是闹事,又是厦门又是大连,又是宁波都闹,大家可能还是对我们这个产业不够了解,闹了很多次。现在中央领导也讲话了,这方面大家还解不开顾虑,有一部分解开了,有一部分解不开。PX是做纺织,做衣服的,还有做矿泉水瓶子。现在我国不能缺PX,每年进口太多,这张图上,从2005年一直到2016年的进口量很大,去年的自给率才43.3%,一半以上是靠进口的,进口主要两个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是韩国。韩国因为上一阵跟我们的关系不太好,也紧张,怕我们不进口它的PX。人家不怕,我们国内反而闹事了,我们是科普知识不够全面,也不能怪老百姓(603883,股吧),还是我们这个行业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好。现在的自给率过低,只有43.3%,刚才潘爱华司长在讲了PX,讲了一句“今后要安排布点”,要在宁波离岸的大小鱼岛布4、5个点生产PX。这么大的国家不能要进口,要进口总是受制于人,我们不是小国。你老是进口,钱让人家挣了,我们又不是不能生产。

再是乙二醇,乙二醇在去年产量是550万吨,进口量是757万吨,国内自给率达到42%,比PX还要惨。乙二醇也是与PX生产起来生产聚酯,聚酯再来做化纤衣服的。这两个产品都缺,乙二醇原来的主要做法是用乙烯的下游加工,这个路线非常成熟,就是因为上游的油进口太多,所以乙二醇的发展受到原料供应的影响。

石油化工这些东西都缺得很厉害,怎么解决的,进口三亿多的油,一边要烧汽油,解决民用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其他的化工的用途,就想到了煤化工,这在十几年以前就想到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现在三分之二是以煤为原料。石油和天然气只占了三分之一,所以立足点很大的程度还得在煤上做文章,这个思路就是这么来的。所以油不够,煤来凑。这十几年,我国在煤化工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所以刚才一上来给大家显示的那些,甲醇做烯烃,其中就是一部分。

第二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外的煤化工的情况。国外的煤化工情况,实质上拿得出手的像样的就三个,一个是南非Sasol,每年的煤炭加工量4590万吨,很大,我去过两次,它有197台的炉子,那是非常宏伟的。它为什么搞煤化工?它是搞煤制油和煤制化学品两个结合起来做的,这个做起来,当年国际上对它进行过贸易制裁,搞种族歧视,这是被逼出来用煤来做化学品,这是第一。第二,美国的大平原用煤做天然气,这个做法是14亿立方米,并且40万吨合成氨。这个企业也做得非常大,做了十几年了,效果还可以。第三是美国的伊士曼公司,这个企业在美国的南部,在佛罗里达,其特色是用煤做醋酸、醋酐联产,聚酯、烯烃、三大产业链,五大业务板块。尤其是醋酸和醋酐联产,醋酸赚钱,生产醋酸,醋酐赚钱生产醋酐,可以调。在化工产业链和天然气产业链可以搭配起来,直接达到多联产的目的,哪个多赚钱,就多干一点。

这里这张表给大家显示的就是现在国外在建拟建的煤化工的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化学品,还有煤制甲醇,还有IGCC(清洁煤利用技术)。标红的是煤制天然气和煤制油,每天是1800桶的汽油,我算一下,每年是80万吨的油,这个规模也不小,我们现在的规模最大的是神华100万吨,真正开起来就80余万吨,它现在是融资阶段。当初上的时候是在当初油价高的时候,现在有点暂停了,现在国际油价下跌,这是一个表。

这张表是美国做IGCC,煤炭经过气化,气化出来用合成器来烧,间接烧煤,这里头很多,这种做法特别适合于发达国家搞环保要求比较高的情况下,IGCC在发电行业是提倡的,是发展方向,它以煤为原料,但有一个缺点就是投资过高,现在化工行业现在也推IGCC。

这一个表给大家显示的是除了美国之外其他的国家在搞,马来西亚在搞煤制油,乌克兰在搞煤制天然气,这可能是俄罗斯挤的,俄罗斯不给他天然气,两国关系特别僵。还有印度尼西亚在做煤制乙醇,转化煤是110万吨/年。这是塞拉尼斯和印尼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合资公司干的。塞拉尼斯在我国建了两个厂,它就用煤来做合成气,合成气再做乙醇,乙醇去做汽油。

(图)这一张表也是除美国之外的一些国家的IGCC项目。

另外国外煤化工的关键技术。搞煤化工最早的老祖宗在国外,不在中国,这是大实话。但近十多年的发展,我们有点弯道超车了,我们跑他们前面去了,我们的规模及技术水平等多项是超过国外的。

一是煤气化、净化、制氢,煤炉有上百种,单台的投煤量是2000到3000吨/日。再是煤化工的处理技术、煤制油技术,像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每年60万吨。煤化工的三废处理技术,在国外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这是很有特色的。享有废水处理技术,如南非Sasol。

再是国内的情况,国内大家看几张表,一看就清楚了,现在我国的现代煤化工的表,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炭转化能力,共258万吨的产能,五个项目,现在都投产了,这五个项目目前都开得不错,第一个是神华108万吨,第一套搞得还是很不错的,算是成功的。再下来是16到18万吨,还有兖矿是100万吨。

这是煤制油“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情况,有七个,现在都是在建,第一是神华宁煤间接液化项目400万吨,目前刚投产。第二是潞安180万吨,正在开车。一个煤制油项目非常巨大,100万吨的煤制油都得1个多亿,400万吨的煤制油得500多个亿,所以煤化工不是闹着玩的,特别大,一般人玩不起,一般是央企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来做这个事的还不多,现在主要还是国企来做。

这是煤制天然气的项目,煤制天然气共四个项目,共15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都开了,但煤制天然气的效果没有煤制油开的效果好,没有达到世界能力,一般都是1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这个是煤制天然气的其他一些项目,都还没有开车,都还在核准阶段,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同时批,共8个项目,722亿立方米。

这一张表已投产的煤制烯烃项目,有11个,用煤来做甲醇,甲醇再来加工成乙烯和丙烯,这里头共727万吨,11个项目。这11个项目开的都不错,基本上都挺好,都达到了世界能力了。在煤化工方面,我们近十几年来发展最成功的是煤制烯烃,干一个成一个,干一个成一个,效益也都还不错,在煤炭比较丰富的地方效益还是可以的。干煤化工首先的条件一定要煤炭便宜,煤炭贵了就不好发展,比如你在南方发展煤化工,你煤炭一下五六百块钱一吨,油七八百块钱一吨,那发展起来就困难了,要让石油和化工上。

再是在建的烯烃项目,有6个400万吨的产能,还有一部分没有列进去,为什么?有的干停了,所以列不全,全国也太大。

这是一个图,在全国的布点情况。另外投产的甲醇制烯烃,直接买甲醇来做烯烃,这不少,建成的有550万吨。大家看看,这一批项目上去也都能投产。生产工艺技术没有问题,但这个装置的问题在于甲醇的来源,一个量能否供应,二是甲醇的价格能否合适。我买了甲醇以后做成烯烃能否赚钱,有时候甲醇价格高了要倒挂,不行,做出来的烯烃不赚钱。有的甲醇价格合适,低,还可以。取决于甲醇的来源,这种项目建了很多,都在沿海,指望从国外进口甲醇,这种装置开开停停,有的时候很困难,有的时候很好,这是一批。

再是这一张表给大家显示的是煤制乙二醇项目,刚才讲了乙二醇和PX合起来做聚酯。二乙醇现在做得不少,乙二醇上了,前面几年一直开不好,最近两年开得不错了,都开起来了,工艺技术掌握起来还是有一个过程的,花了不少学费,一个乙二醇项目至少得投资几十个亿,现在很多技术都突破了,现在要上的很多,这里头也没有列全。

再是近期发生的煤制乙醇项目。煤制乙醇项目在以前也没有突破,美国的塞拉尼斯在广东珠海、江苏南京搞了一个28万吨的,甲醇做醋酸,醋酸加氢做乙醇,这样一来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在学习做,现在比较成功的是河南驻马店,骏化搞了两个十万吨,现在成功了,而且也做得不错,一个是醋酸加氢,一个是醋酸酯加氢,醋酸加氢在工艺上少了一道。一个是搞石油的,搞了一套10万吨。这是二甲醚羰基化再加氢,二甲醚可以再做,它的工艺路线和河南驻马店的不太一样,这也构成了,这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技术,这是目前在产业界比较热的项目。

下一步的展望:

第一,开好管好现有企业。新型的项目都是近十年建的,如何将这一批项目开好管好,达标生产,这是最大的目的。你首先得把现有的开好,下一步发展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再高,这里头包括填平补齐、挖潜改造、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烯烃收率,降低能耗。

第二,搞好产业技术升级,下一步的发展。每一个的发展,国家审批的项目,一个大的要升级一个示范,你要搞一个创新,这是国家给的任务,这里头列的表,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你都要带一个,提高行业水平。

第三,加快产业融合,煤化工的项目非常大,最好是要和电力结合起来,要与煤炭开采结合起来,要与石油化工结合起来,要与化纤结合起来,越多越能体现优势,所以要产业融合发展。

第四,规划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现在国家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一个是内蒙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第二个是陕西榆林,第三是宁东,第四是新疆准东,前三个都是鄂尔多斯地区。利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讲就是“金三角”,就那一片,煤炭比较便宜,属于资源的是有一定的黄河水资源,而且那一带的煤比较容易气化,比较活,活性好,国家的重点是要在这四个地方重点发展。全国比较下来主要还是在这四个地方是重点。

第五,探索现代煤化工的国际合作。刚才潘司长已经讲了很多了,我就不说了。

第六,大力提出技术和装备成套能力。你要搞产业,一个要抓技术,第二是抓设备,这二者要结合起来才能将行业的水平提上去。我们往往重视技术,不重视装备的制造能力,但根本还在装备,你压缩机生产不了,装备生产不了,塔、泵这些东西都生产不了,那算什么,都是买的,那不叫自有,不叫国产化,不是自己的技术,这还需要在很长的时间内做出很大的努力。

再是积极探索二氧化碳的减排途径,现在二氧化碳还没有真正地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现在国际上,刚才讲了美国的大平原二氧化碳输到加拿大的油田里可以提高8%—10%的采油率,现在我们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地做,能否做成功还要看。科技部也要做课题做,也许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