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山西煤炭企业探寻转型之路

日期:2017-06-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学华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9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晋能集团 阳煤集团 光伏产业

继2016年山西煤企组团北上路演后,近日,阳煤集团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举行路演交流会。当前,山西煤企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煤企通过与各大金融机构在债券发行与资本运作方面深入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双赢。此外,煤企通过发展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形成经济增长的多元化支撑。

阳煤集团上海路演希望获资金支持

据了解,阳煤集团邀请了中银国际、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光大证券等11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路演,商讨融资发展与资本运作,希望获得外部资金市场的支持。

据悉,目前阳煤集团在交易商协会已具备发行条件的债券金额为99亿元,其中永续中票40亿元,中期票据19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40亿元。此外,阳煤集团拟报交易商协会的债券金额合计为140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4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00亿元。此次路演优先推荐40亿元永续中票和4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这两种产品相比同期限其他产品回报较高,同时也可以改善阳煤集团债务结构。

山西煤企十分看重企业的信用度。据阳煤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一飞介绍,截至目前,该集团金融负债约1300亿元,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约各占一半,存量债券余额约500亿元,不存在违约风险,也不会有逾期和不良的记录。山西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山西已建立债券预警协调机制,并组建全国首家信用增进公司,确保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此外,阳煤集团联合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在天津举行新闻发布时称,上述四家企业正在联合筹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煤炭企业探索多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阳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何降低煤炭运输的物流成本,是煤炭企业探索的一个转型新途径。通过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将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作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并把山西打造为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布局光伏产业促进协同发展

光伏电站和传统火力发电厂相比,具有清洁、环保等多个优点,光伏发电也成为山西煤炭企业加快转型脱困的重要产业。2016年山西省政府出台的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6年行动计划》指出,推动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基地推动先进技术光伏产品应用,加强电网与电站协同建设,做好光伏电站与生态建设的协调。

在山西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晋能集团率先采取行动。晋能集团旗下光伏智造型企业晋能科技为集团的能源转型打造了全新的亮点。4月份,晋能集团所属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荣登两大光伏榜单,分别入围PVBL2016年度中国光伏组件品牌十强,2017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

晋中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产品成功下线,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异质结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制造商。异质结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大幅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离光伏发电用户端平价上网的目标更近一步。据了解,晋能集团还在定点扶贫县建设一批小型农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山西省开拓光伏发电新市场、新模式的示范企业。

潞安集团旗下的太阳能公司由最初仅提供电池组件的供货商,变成了如今集设计、制造、光伏发电于一身的项目集成商,实现“供货商”到“运营商”的升级。“十三五”期间,潞安光伏产业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吉瓦以上。

今年以来,太阳能公司出口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截至5月11日,出口额已经突破7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219万美元的出口额增加了256.2%。据了解,目前太阳能系列产品已经远销至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在今年市场波动较大之际,依然新开发了五家稳定客户,其中包括两家国际客户,实现了出口贸易的逆势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