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国电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刘晓峰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0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露天煤矿 煤矿安全

针对作业采场区域广、大型机电设备多、生产工艺流程复杂和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现场安全管理死角多的弊端,国电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矿推行了“一部一策”安全管理模式和开展了“安全思想体检”活动,形成了矿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基层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业务部门落实主管专业安全责任、全体职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的新格局。

推行“一部一策”安全管理模式。该矿“一部一策”即针对安全性质不同的基层单位,采取因部、因人施策,提高了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矿长为组长,成立安全工作组,对采矿一部、采矿二部等11个基层单位分别进行调研、座谈一次,认真梳理每个基层单位的安全工作现状、安全工作性质和安全工作特点,给每个基层单位进行安全“会诊”,指出在安全管理上每个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差异性问题。对查摆出的共性问题,由矿安质科统一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对于因工种、单位性质产生的差异性的安全问题,根据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整改方案和管理措施,做到“一部一策”,精准施策,并按照“清单式管理、说清楚”机制,落实到基层分管安全的领导肩上。同时,细化安全问题清单内容和完成工作标准,逐月、逐周进行清单认领、销号,确保整改到位。目前“一部一策”在全矿已深入推行,已经延伸到“一班一策”,彻底解决了过去抓安全工作盲从和不对症的问题。

开展“安全思想体检”活动。该矿“安全思想体检”是在落实煤矿安全体检、安全自检自改的基础上,针对个别干部职工在安全工作上存在的麻痹大意等现象,在全矿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安全新举措。旨在通过全矿50个班组集体讨论、交流发言、事故责任人现身说法等形式,深挖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查摆短板、找出症结、立行立改,切实从思想深处汲取事故教训,从行动上守住安全底线,不碰红线。为确保活动见实效,要求各级干部及管理人员结合本人日常工作,认真反思是否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管理失职、错位和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组织流程等问题,并就如何改进管理环节、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进行发言。要求班组职工结合本岗实际和自身经历,认真查摆自身在遵守三大规程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安全思想意识薄弱的原因,并就今后做好自主保安和互保、联保,实现“三不伤害”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通过开展“安全思想体检”活动,共梳理出9个方面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切实做到了隐患零容忍、无死角。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