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评述 » 煤炭研究展望 » 正文

中国煤气化市场容量展望(2017-2021)

日期:2017-11-10    来源:亚化咨询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制油 煤制甲醇/烯烃 煤制天然气

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推动煤化工蓬勃发展。而煤气化作为煤化工的龙头,中国占据全球最大煤气化市场地位。

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国煤化工行业有20多家煤气化技术专利的近千台气化炉在运行,合成气总量超过3000万方/小时。

中国煤气化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了超过26种煤气化技术。其中,以多喷嘴水煤浆气化、航天炉、神宁炉等为代表的国内自主研发的煤气化技术应用增长迅速。

亚化咨询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10月,以GE、Shell、多喷嘴气化、航天炉、赛鼎炉、神宁炉为代表的技术占据中国煤气化市场80%份额。

2015下半年至今,国际油价长期在40-60美元/桶区间波动,同时中国环保部收紧对煤化工项目的审批许可,煤化工行业面临经济性与环保的双重压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煤化工项目步伐放缓,但并未停止。煤化工六大主要领域——煤制油煤制甲醇/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大规模合成氨、煤制乙二醇和煤制氢,在2017至2021年仍将有为数众多的项目建成投产。

数据显示,在2017到2021年期间,中国将新增合成气产能为2770万方/小时(包括已签订气化技术的项目)。如果以2000吨/天干煤粉气化炉为标准来折算,则所需气化炉数量为236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气等大型煤化工项目保持对合成气大量需求外,传统合成氨企业煤气化升级改造、炼化项目配套建设煤制氢装置对合成气的需求也是近几年煤气化市场增长的亮点。

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例,该项目于2017年5月获核准,一期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项目配套建设6台投煤量为2500吨/天的水煤浆气化炉,合成气规模为68万方/小时,其中产氢气11万方/小时。

2017年启动的湖北三宁化工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联产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在52万吨/年合成氨产能不增加的前提下,淘汰现有的以无烟煤为原料的采用常压间歇式固定床气化炉、合成氨装置及下游尿素装置等。新建以陕西神木张家峁矿煤机晋煤集团无烟煤为原料,采用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合成气规模为35万方/小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