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本 » 正文

盘活煤矿闲置资产需更多探索

日期:2017-11-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鄢丽娜

国际煤炭网

2017
11/13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煤矿设备

目前闲置设备的转让多在煤炭企业、煤炭集团内部进行,而企业内部对闲置设备的消化能力有限,供需也难以在较小范围内匹配

日前,郑煤机集团郑州速达煤炭机械服务公司搭建的“易装备”二手设备调配平台上线运行,为煤矿闲置资产再利用增加了一种途径。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煤炭行业已超额完成了2016年和2017年去产能目标任务,全国煤矿减少2000多处。去产能是项系统工程,一方面职工安置、债务处理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以往煤矿花大价钱购置的设备、建设的厂房巷道被闲置废弃。如何实现煤矿闲置资产的再利用成为行业关注、各家煤炭企业努力解决的问题。煤炭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对此已有一些探索。

关闭煤矿闲置资产可简单地分为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在无形资产利用方面,目前比较常见的做法是产能指标置换。今年8月,四川省通过竞价拍卖的方式,对关闭退出煤矿的产能指标进行交易。参加交易的指标有1290.7万吨,来自山西、陕西等地的11家意向受让企业参与竞拍,全部交易成功,成交均价142元/吨,交易额18亿余元。产能指标的有效置换,既减少了关闭煤矿的损失,又进一步推进了去产能工作。其他关闭煤矿的产能指标亦通过企业内部置换或市场化交易的方式得以盘活。

关闭煤矿的有形资产又可以进一步分为动产和不动产。关闭煤矿的动产多为各种煤矿专用设备。这些设备专业性强,除了煤矿,其他行业企业难以再利用。但闲置设备的再利用又是各家煤炭企业在盘活闲置资产时的重点,一方面当初花高价购置的设备,闲置着折旧,既让人心疼,又要产生维护费用;另一方面,把闲置设备卖给其他企业,是一种相对容易想到的盘活方式,认真做好一些事务性工作,就能见到成效。比如徐矿集团2016年累计调剂设备2742台(件),处理物资事项1112项,涉及资金1.45亿元。

目前闲置设备的转让多在煤炭企业、煤炭集团内部进行,而企业内部对闲置设备的消化能力有限,供需也难以在较小范围内匹配。另外,不同煤矿的地质条件不同,对设备的需求不同,A煤矿的设备难以直接用在B煤矿的井下。这又为闲置设备的流转带来了更多困难。定位于在不同企业间实现闲置设备流转的二手设备调配平台,则可解决部分问题,平台的实际运行效果仍需时间检验。

关闭煤矿的闲置不动资产则主要包括地面的厂房、地下的巷道等。当前煤炭企业对煤矿闲置不动资产的利用主要集中在地面,多是通过建设矿山公园、改建养老院等方式进行。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在关闭的晋华宫矿旧址上建起了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公园内有煤炭博物馆、工业遗址、矸石山改造的仰佛台等,有效地利用了煤矿原有的厂房物件。

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目前各煤炭企业对井下巷道的利用相对较少,一般做法是将其封闭填埋。不过一些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利用废旧矿井作为石油、食品、医疗用品等的储备库。在国内,相关技术研究也在进行。4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负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在实际应用层面,国内煤炭企业也已有所探索。借助2022年冬奥会契机,京煤集团计划把明年即将退出的木城涧煤矿工业广场及周边土地资源,打造为集滑雪装备研发、滑雪文化、滑雪培训、滑雪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滑雪产业园,煤矿井下巷道将建成四季能滑的滑雪隧洞。

办法总比问题多。虽然绝对数量不见得多,但煤炭企业在闲置资产再利用上确实有不少尝试。只要多想想办法,而不是依着原有的思维,煤矿闲置资产就能多一种利用途径,企业也能多一些收益。多看看其他企业是怎么做的,即便不能直接应用,也能开阔思路,今后再想到切实可行的办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