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大秦线检修对煤市影响到底有多大?

日期:2018-05-04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04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秦线检修 存煤数量 煤炭市场

   在运输通道增多,蒙冀线、朔黄线发力,进口煤大量涌入的今天,为期24天的大秦线检修已经无法改变煤炭市场格局,给煤价带来的影响也有所减弱。但是,我们要看到,持续24天的检修,对港口调入和发运带来一定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沿海煤炭市场的走势。
 
  今年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期间,秦皇岛港存煤出现回落,存煤数量由检修前的652万吨跌至检修结束的493万吨,直线下跌了159万吨。主要枢纽港—秦港存煤出现大幅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快了动力煤价格企稳止跌的步伐。
 
  大秦线每天3-4个小时的停电维修,对港口运输的影响依然存在。三月上旬,部分存煤偏少的电厂开始增加拉运量,到港拉煤船舶开始增多。有的用户担心煤价会借机上涨,市场趋紧,也增加了煤炭拉运量。经过路港航电的积极抢运,到三月下旬,电煤抢运已经告一段落,预报船舶开始减少,煤炭需求逐渐减弱,秦皇岛、黄骅等港口下锚船有所减少,运输转为平淡。
 
  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期间,大秦线煤炭调进量有所减少,主要接卸港口—秦皇岛港库存不可避免的出现下降;而此时,黄骅港到港船舶相应增多,煤炭调出量高于调进量,也助推黄骅港存煤出现下降。随着进口煤“限制令”的出台,加之水泥、建材等行业煤炭需求增加,四月下半月,沿海煤炭市场出现峰回路转,形势突然转好;沿海地区用户拉运积极性提高,秦皇岛等港口到港拉煤船舶出现大幅增加。
 
  四月下半月,大秦线检修进入最后阶段,秦皇岛、黄骅港存煤出现下降,优质资源趋紧,沿海煤炭市场逐渐由之前的供大于求转为供求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煤炭价格不再下跌,部分贸易商开始小幅上调煤价。随着沿海地区对进口煤限制措施的出台,加之国内用电量和火电发电量保持增长态势,再叠加“大秦线检修”这一有利时机,国内煤炭市场终于迎来了企稳回暖。
 
  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国南方地区煤炭需求增加已成定势。大秦线及其支线恢复正常运输后,“三西地区”在建产能投产释放的压力在短期内将体现的更为明显,直接促进煤炭铁路外运需求的显著增长。我国煤炭生产重心的西移,加之大秦、朔黄、蒙冀线的配套港口加快建设,促使今年“三西”地区新增煤炭铁路外运量大幅增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