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聚焦 | 巴基斯坦发电量大增 这两座电站功不可没

日期:2018-05-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31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站 能源项目 火电

   今年4月份巴基斯坦全国发电量达到10135.08吉瓦时,同比上升48%。其中,燃煤电站发电比例从去年的0.23%跃升到14%。这直接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建设—萨西瓦尔和卡西姆两大燃煤电站。
 
  中巴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共规划了17个优先实施项目,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绝大部分能源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
 
  据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巴基斯坦全国发电量达到10135.08吉瓦时,同比上升48%,因电力不足造成拉闸限电的现象大幅减少。其中,燃煤电站发电比例从去年的0.23%跃升到14%。这一几乎是从无到有的大发展,直接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建设—萨西瓦尔和卡西姆两大燃煤电站。
 
  在清洁能源方面,风电在4月份贡献了206.67吉瓦时的发电量,是去年同期风电发电量的11倍,也主要得益于中企在卡拉奇东北部风区建设的一系列风电项目。
 
  1 电站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
 
  萨希瓦尔电站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自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至2017年6月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并被称为“萨希瓦尔速度”。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巴基斯坦对清洁高效火电厂是陌生的,但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将先进的机组、前沿的环保技术、一流的建设运营经验直接应用在建设中,让巴基斯坦的电力发展进程提速几十年。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29岁的巴籍施工人员阿彼得见证了电站建设的过程,也深刻地感受到了电站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前家里穷,找媳妇都困难。但后来我来到了萨希瓦尔电站工作,不到一年就买上了摩托车,还娶上了媳妇。这里的中国人也很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
 
  像阿彼得这样的巴籍工作人员,在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建设高峰期超过2000人。
 
  卡西姆电站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实施大型能源项目和巴基斯坦政府1号工程,电站于2015年6月正式开始桩基工程,工程建设期为36个月,今年1月份提前实现全功率并网发电,预计6月底两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卡西姆电站不仅缓解电力短缺的状况,而且建设时尽可能多地聘用当地员工,并积极分享先进的技术技能。施工高峰期,巴方员工数量达3500多名,有力地拉动了就业,并间接带动材料供应、设备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卡西姆发电公司已累计缴纳各类税款超过1.17亿美元,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曾高度评价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电建为巴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兄弟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帮助和支持。”

  2大部分能源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
 
  巴基斯坦长期为电力不足困扰,2016年其人均用电量仅为500千瓦时左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般每天停电3-4小时,全国大部分地区面临8小时以上的断电现象,夏季用电高峰时期,部分地区断电甚至在12小时以上,很多百姓夜晚只能露天睡觉,普通民众每月电费支出高达家庭收入的10%。但这一情况正在随着中国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的相继完工而得到极大改善。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巴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共规划了17个优先实施项目,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绝大部分能源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届时将极大缓解巴国内能源短缺现状、造福巴广大民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