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11月份中国钢材价格面临下跌风险

日期:2018-10-31    来源:钢材价格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0/3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钢铁 期货 钢价

   11月钢材价格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0.61%,分品种看,长材价格指数上涨2.29%,扁平材价格指数下跌1.53%;铁矿石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6.05%,符合预期。展望11月钢铁市场,少数品种还能冲一冲,但要谨防回落。
 
  利多11月钢价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望全面展开,供给端有望出现今年春节后的首度显著回落。从截至目前各地公布的有关方案来看,今年秋冬季限产的力度整体上与去年相当甚至有所加大。唐山发布的公示稿显示,错峰生产总能力1973.99万吨(略高于2017年1821万吨),占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总产能33.82%。而邯郸、河南、江苏等地陆续也都发布了限产方案,有些区域是新加入秋冬季限产,比如济源、常州等地,有些区域限产力度依然不小,比如河南安阳和江苏徐州等区域。去年11月环比10月,全国铁、钢、材产量分别下降514、621、494万吨。今年10月各企业仍是开足马力生产,螺纹产量更是屡创新高,如果11月大部分企业开始限产(估计有少数地区的企业执行不到位),叠加“进博会”期间的限产,估计11月钢材的产量有望环比减少450万吨左右。
 
  二是钢材总需求虽面临回落但仍有亮点,不至于快速大幅回落。随着消费淡季的到来,钢材总需求回落是不用怀疑的,但由于9月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增速分别进一步上升到16.4%和3.9%的年内最高水平,投资到位资金增速也创了近年新高7.8%,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放缓由天气转冷导致需求回落的速度。再说,在9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到3.3%的今年最低水平、而供给创日均269.5万吨历史新高的背景下,10月237家企业建筑材日均成交也创下了210765吨的高位水平,同比和环比分别增加了12.1%和9%。笔者估计今年11月的需求,环比10月虽有小幅回落,但仍有可能保持去年同期相当的水平。
 
  三是钢材库存仍能维持若干周的去化。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11月钢材库存仍有望继续下降,预估下降的幅度大概在150万吨左右,持续的时间会到11月中下旬,甚至12月初,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反复。
 
  四是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随着秋冬季限产的到来,废钢的需求还有望增加,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焦炭库存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现货价格也是易涨难跌;11月起严禁穿水钢筋生产,一些合金如钒钛、硅锰合金需求增加,价格也有望震荡上行。高品铁矿的供需维持紧平衡,价格还将继续坚挺甚至小涨。所以,11月原燃料成本有望继续抬高,在需求还可以、库存很低的情况下,钢厂是要尽可能地通过价格上涨来转嫁增加的成本。
 
  利空11月钢价的主要因素是:
 
  悲观的宏观预期压制期、现钢材价格。随着中美贸易战影响的深入,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特别是对工业材的需求影响,叠加着季节性需求回落的因素,有可能在11月就有所展现。这种悲观预期将继续压制着建筑材价格反弹,工业材价格也只能持续下行。
 
  冬储的压力或许要提前到11月下旬就开始释放。今年的一个市场特点是风险前移。由于接下来的春节是明年2月初,而当前的价格又很高,鉴于今年初的实践,大家的恐高情绪应该比去年更大。也因此,大家应该会更加谨慎对待冬储。这一定会影响到拿货的积极性,而一旦库存增加,并且持续,钢价率先被期货打压,很可能就此开启回调窗口。
 
  期货价格压制现货价格甚至引领现货下跌。由于大家比较一致的看空春节前后的行情,尤其是金融投资者,所以普遍比较看空1901合约价格,从而拖累现货的反弹幅度。1901螺纹的期现基差,很难以期货大幅向上的方式完成修复。
 
  总之,11月钢铁市场,随着供需两端的变化加剧,品种基本面分化仍将明显,有可能呈现长强板弱、先扬后抑的运行态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