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煤炭“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大幕拉开

日期:2019-05-09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9
05/09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运输 煤炭铁路运量

     4月23日10时30分,一列装载着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柠条塔煤矿优质气化煤的32307次货运列车从冯家川货运集装站开出,通过瓦日铁路驶向1000多公里外的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此为标志,陕煤集团煤炭“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大幕全面拉开。据了解,这趟专列共编组53车,装载煤炭3538吨。该列火车运输量足以抵得上近百辆重载汽车拉运量,而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仅有重载汽车的1/7和1/3。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加快煤炭“公转铁”持续优化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尤其是提升陕北矿区铁路外运能力,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铁路总运量。一季度,陕煤集团煤炭铁路运量1522.1万吨、同比增长12.8%,占总销量比例为42.64%。 
 
    相比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具有规模大、能耗低、污染低等优点。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以汾渭平原(包括山西、河南、陕西3省)等区域为主战场,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陕煤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持续做大煤炭铁路运量。去年,该集团自产煤铁路运量占总销量的40.31%。今年,该集团力争煤炭铁路运量达到6800万吨以上,占总销量的46%左右。 
 
    为提升铁路运输能力,陕煤集团加快矿区装车点专用线等配套设施建设与储装运系统能力提升,同时通过控股、入股等方式参与国家铁路网建设。靖神、冯红等一批重点铁路项目已开工建设,为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东出、南下、西进打通“最后一公里”。
 
    其中,靖神铁路是蒙华铁路集疏运系统的重要支线和省内最长煤炭运输铁路,线路北起包西铁路神木西站,南与蒙华铁路靖边北站相接,线路全长232千米,运输能力5100万吨/年,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与蒙华铁路同步建成运营,构筑起“北煤南运”大通道。冯红铁路西连红柠线、神大线,东接晋豫鲁铁路,同神朔黄铁路共同构筑陕北煤炭东出煤运通道,线路全长80千米,运输能力3000万吨/年,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6月建成投运。 
 
    按照规划,到2020年,陕煤集团将形成“内接矿区、外连干线、点线配套、服务到门”的自营铁路物流网。靖神、冯红铁路建成后,该集团对内将实现靖神、冯红、红柠、榆横四条铁路连通,对外实现与蒙华、包西、太中银、神朔、瓦日、大秦、蒙冀七条铁路的连通,形成“4791”铁路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网络,运输能力达2亿吨以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