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山煤电斜沟矿:“智”造标杆矿井“领跑尖兵”

日期:2019-12-17    来源:西山煤电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山煤电 斜沟矿 能源革命

  西山煤电斜沟矿作为山西焦煤确立的首批15个标杆矿井之一,截至2019年11月份全员效率已达6410.58吨/人,综合单产、煤巷掘进单进、一优三减等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领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能源革命
  科技驱动,占领能源革命新领地
  在斜沟矿头灯房,刚出井的吴达鹏走到自己的头灯柜前,眼睛对准头灯充电柜识别系统,柜门应声而开。吴达鹏把矿灯放回柜门,前后用时不超三秒。充电柜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虹膜识别技术,识别速度快,精准度高,不仅节约了换灯时间,而且实现了无人值守。
  像虹膜识别技术这种高科技的应用,在斜沟矿地面和井下随处可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产高效,将高科技、新工艺渗透到采掘衔生产全过程,斜沟矿深谙其道。
  ——引进国内外先进采掘装备,故障率低,开机率高,实现综合单产40.1万吨/人/月,煤巷单进550米/人/月;应用深孔预裂爆破切顶卸压技术,降低相邻工作面沿采空区掘进时动压影响,多回收“头三尾四”放顶煤75万吨;引进100台垛式支架,解决回撤通道传统支护巷道变形量大的难题,缩短回撤工期20天;
  ——推广使用液压锚杆钻车,支护效率提高2-3倍;投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湿式混凝土喷射车,喷浆硬化效率提高30%;投用混凝土输送泵,缩短了施工工期;利用三维仿真模拟系统对通风系统进行调整,风量系数由原来的1.05提高到1.15。
  ——创新“两队三面”掘进模式,在打钻期间,施工队组可继续掘进备用工作面,中煤五队进尺创单月650米掘进新高。
  4G网络加持,助力矿井智能化大转型
  7月25日下午3时15分,山西焦煤3.1万职工通过直播观看了斜沟矿井下环境及采煤过程实况报道,这是我国煤炭发展史上首次对井下实况进行视频直播。
  目前,斜沟矿已实现了对矿区内各采区辅运大巷、主运皮带巷和各大工作面的4G信号全覆盖,4G网络与万兆工业环网完成了无缝对接。
  借助4G,斜沟矿无轨胶轮车智能管理系统全面投用,对井下车辆数量、动态、路线实时监控、调度,大幅提高了辅助运输环节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通过4G,远程遥控操作液压支架在斜沟矿推广应用,实现了支护、移架、推溜和切顶的自动化操作,提高了效率,增强了都对复杂地质条件的适应能力。
  利用4G,实现原煤主运输系统16部皮带机及其辅机的联控联动和地面远程集中控制,每班减少岗位司机32人,节约人工工资691.2万元/年。
  凭借4G,通过电力监控,全矿11个变电所实现无人值守。
  管理跟进,向新型现代化矿井挺进
  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并不等于安全本质化。斜沟矿机电技能等级工资制是该矿工作一大亮点。由机电科13名维修强将组织,每天对闲置生产人员进行电器、设备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等级升级考试,成绩与工资直接挂钩。这一制度的实施,极大激发了机电职工学技术的热情。截至11月底,该矿分别有48人、40人、107人拿到不同级别的奖励。
  高标准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集机电自动化技术培训、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科研创新、成果推广为一体,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标杆矿井建设和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人才培养平台。
  制定了台阶式安全风险抵押考核制度,奖金累加递增,激发全矿干部的积极性;制定双预控建设体系,实现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制定顶板“三统一”管理模式,通过煤矿物联网动态监测+顶板分段归档+一班一表管控,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软件和统一数据接口的“三统一”管理;双预控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辅助运输专业化服务,为斜沟矿高产高效编织起强大的安全保障网。
  领跑标杆矿井,扛起能源革命大旗,斜沟矿在打造“装备优、用人少、效率高、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现代化大型矿井路上奋力挺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