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纪实

日期:2019-12-18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邢矿集团 煤炭发展 企业转型

  从2008年成功整合老母坡煤业,到2017年金谷煤业正式投入生产,再到2019年4月托管泓翔煤业、7月新疆塔什店矿开工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在加快煤炭主业发展的道路上步伐不断加快,方法日趋灵活。2019年6月1日,本报曾刊发题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老母坡样本》的报道。
  截至目前,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金谷煤业、新疆塔什店矿3个矿的优势煤炭储量已突破2.6亿吨;老母坡煤业和金谷煤业2个矿去年营业收入,占该集团去年总营业收入的35%以上。
  邢矿集团将资源整合作为做强煤炭主业的重要举措,成功打造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老母坡煤业样本,并将成功经验推广复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推广复制产生新效应
  “要认真总结老母坡煤业混改经验,把老母坡煤业混改样本推广复制运用到资源整合和企业发展中。”邢矿集团领导班子达成共识。
  随后,邢矿集团成功整合山西古县金谷煤业。为加快金谷煤业发展,该集团进行管理输出,引进地域相近、管理模式相同、具有成熟经验的老母坡煤业管理团队,一举开辟了金谷煤业技改新局面。
  仅用44天时间,金谷煤业即完成了技改验收批复;仅用180天时间,就达到了正式出煤条件,创造了“金谷速度”;2018年,建成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今年8月,年产能由60万吨核增到90万吨;10月,洗煤厂如期投运。
  2019年4月18日,邢矿集团与山西省古县泓翔煤业正式签订煤矿生产托管合作协议。
  在泓翔煤业的发展中,邢矿集团以专业化为导向,选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攻关等方面的中坚力量,组成专业化托管团队,认真履行合作协议的责任和义务,植入先进管理、前沿采掘技术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泓翔煤业安全管理、生产推进的正常化。
  援疆新项目实现新突破
  2019年7月8日,河北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新疆“十三五”重点开工建设煤矿项目,冀中能源集团、邢矿集团“十三五”煤炭主业重点投资项目——新疆邢美矿业塔什店矿开工建设仪式举行。
  据了解,塔什店矿井田面积19.62平方公里,煤种为优质气煤,地质储量1.86亿吨,核准生产能力120万吨/年,系统生产能力200万吨/年以上,服务年限60年。邢矿集团围绕2021年矿井建成目标,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老母坡样本效应,把互相尊重作为互利共赢的首要前提,把团结协作作为赢取未来的重要条件,把文化作为资本和管理融合的先导。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项目建设,打造河北省援疆产业合作的成功典范;要瞄准建设‘安全、绿色、高效、和谐现代化矿山’目标,全面加快矿井建设,着力把项目建成巴州乃至行业的标杆工程;要以这次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集团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综合优势,深化和扩大与自治区、与巴州在相关产业、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实现共赢发展。”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说。
  邢矿集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疆区域发展,保障各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进。目前,集生产办公、调度室、洗浴室、洗衣房、灯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楼顺利封顶。
  “冀中能源集团邢矿集团干事创业的精神和在煤炭开采、管理方面的技术优势,赢得了新疆当地政府的赞许和高度评价,欢迎冀中能源集团、邢矿集团积极参与到焉耆、若羌等县的煤炭资源整合和招商引资项目上来;选派优秀人才来巴州挂职锻炼,帮助巴州合理规划、开发和利用煤炭资源,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刚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