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年度收官 大唐煤化工三大项目同时告捷

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1/02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煤化工项目

   岁末年初,中国大唐集团所属煤化工板块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截至12月21日,该公司旗下多伦煤化工公司、克旗煤制气公司和呼伦贝尔化肥公司3家煤化工企业,提前完成集团公司和中新公司年度生产计划,且产量再创新高。
  其中克旗煤制气完成年度计划的105.04%,同比增加14.68%;多伦煤化工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同比增加13.64%;呼伦贝尔化肥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同比增加3.76%。
  据了解,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中新能化)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4月21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公司下属企业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辽宁等省市,已建成及在建多个煤化工示范项目。主要包括:内蒙古大唐克旗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大唐内蒙古多伦46万吨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项目、辽宁大唐国际阜新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以及呼伦贝尔化肥公司、锡林浩特矿业公司等项目。
  多伦煤化工项目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南端多伦县淖尔镇盆窑村,厂区占地面积168.5公顷,总投资180亿元,是集团公司于2006年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煤化工项目,是国内煤化工产业第一批烯烃类(MTP)示范项目,也是全球第一个利用劣质褐煤采用壳牌气化炉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现代煤化工项目。
  多伦公司自2019年4月份恢复高负荷运行以来,日均产精甲醇4800吨,达到设计负荷的96%,其中1月份精甲醇产量突破15.72万吨;3台特大型壳牌气化炉连续运行达到68天,单台气化炉实现连续稳定运行163天,创造连续42天日产量突破5000吨的企业最好历史纪录。
  大唐克旗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是中国首个建成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2009年8月开始建设,2012年7月完工,于2013年12月18日投运成功。项目选址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北部,由在建的大石门水电站提供水源,天然气长输管道路途经内蒙古赤峰、锡盟、河北承德到北京密云,主干线全长359公里。
  2019年以来,克旗公司重点攻关“水尾”问题并有所成就。除检修月外,实现全年10个月天然气产量超过1亿立方米,11月生产天然气1.303亿立方米,11月11日更是创下日生产天然气456万立方米的国内最好水平;气化炉13台连续运行或备用达到175天,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克旗公司正在实施对二期项目续建并进行联产调峰,拟建设80万吨/年甲醇装置和4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
  大唐呼伦贝尔化肥公司是国内首个褐煤生产尿素的项目。项目投产以来,水煤浆浓度偏低问题一直困扰企业。2019年,他们通过实施水煤浆浓度改造,采取打通三峰级配流程、棒磨机滚筒筛进改造等措施,促进了煤浆浓度提升,目前煤浆浓度稳定在51.5%左右,为历史最好水平。此外,公司气化炉烧嘴稳定性大幅度提升,烧嘴运行周期由45天提升至80天左右,最高达到100天以上,保障了气化炉长周期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