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中企获全球最大铁矿开发权,澳大利亚当头一棒

日期:2020-06-15    来源:海峡军武

国际煤炭网

2020
06/1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价格 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产量

澳人手中的“武器”铁矿石出口

中澳摩擦以来,澳大利亚开始重新审视同中国的贸易往来,对内抵制中国制造,对外叫嚣要“脱钩”中国,作为我国铁矿石的主要来源国,澳大利亚自信能卡住中国软肋,澳对华出口铁矿石占比高,但不意味着铁矿石能成为卡脖子的“战略”资源。

最近几内亚新矿传来好消息,但对澳大利亚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中企获全球最大铁矿开发权,开始掌握矿石贸易主动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消费国,主要铁矿石来源包括澳大利亚以及巴西。澳大利亚西澳地区拥有大量的优质铁矿资源,长期以来澳铁矿石对华出口都保持在高位。

但过去竞争对手并非没有,如巴西的淡水河谷,在同中国进行铁矿石贸易的同时,还选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感受到竞争危机的澳矿公司并没有澳媒们宣传的那样“硬气”,包括澳洲必和必拓以及力拓都为贸易打开方便之门,选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再加上此次中企拿下全球最大铁矿的开发权,国际铁矿石贸易买方市场对澳大利亚来说或将成为新的挑战。

中企拿下全球最大铁矿区开发权

据报道,日前几内亚矿业地质部同赢联盟签署了《西芒杜铁矿1、2号矿块基础公约》,在去年11月,赢联盟拿下了西芒杜铁矿1、2号矿的开发权,时隔半年终于敲定细节,这意味着这片全球已探明的最大露天铁矿区即将开工。

赢联盟(SMB-Winning Consortium)由4方组成,牵头企业为魏桥创业集团,剩下三家分别是烟台港口集团,新加坡韦立国际以及几内亚UMS。此次赢联盟拿下的是西芒杜铁矿1、2号矿区区块,而3、4号区块的采矿权被澳大利亚力拓以及中铝集团的合资公司拿下。

西芒杜铁矿是已探明的,全球最大露天赤铁矿矿区,据有关报道指出,仅1、2号区块的铁矿,品质在65以上的铁矿储量就超过36亿吨,这次由中资为主体拿下大矿开采权对我国铁矿石进口来说意义非凡。

长期以来我国都在努力改善本国在铁矿石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中国企业在相关产品进口上的议价权逐步增强可以避免外国出口公司坐地起价,多元化加自主开采,铁矿石来源的多元化能有效遏制某国人的野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