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南谋划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日期:2020-06-18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6/1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炭企业 煤矿标准化

近日,河南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题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天良主持会议,河南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其堂出席会议。

结合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李涛指出,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立足煤矿安全生产所处阶段实际,化不利为有利,全面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心竭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要从供应需求两个方面发力,围绕提升水平、技术改造、填补空白等方面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煤矿安全科技创新和“四化”建设。要强化管理,不折不扣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化解煤矿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

围绕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李涛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一要做到认识到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高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和把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形成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自主自发意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和管理体系,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二要做到行动到位。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各阶段目标任务,做到部署全面及时,行动扎实有力。要深入分析煤矿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从健全完善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力度,推进煤矿安全基建等方面全面系统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注重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办法,形成涵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各方面的煤矿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整套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要坚持政策措施与实际相结合,短期工作和长期工作相结合,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见成效、出成果。

三要做到督导检查到位。坚决落实“三个必须”,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监管监察执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隐患、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推进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求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简明高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建立协同联动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河南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天良传达学习了全国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并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强化汛期安全防范,要求各煤炭企业认真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防汛物资、防范措施要到位,进一步强化雨季三防和水害防治工作,同时还要严格落实瓦斯突出、单班及冲击地压等防范措施,力保平安度汛;二是加快推动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全年27个采煤工作面和23个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建设,以及10对矿井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完成;三是深入推进井下限员减人,要求各煤炭企业持续简化生产系统,优化采掘布置,优化劳动组织和提升装备水平,确保完成今年年底前所有煤矿单班入井人数压减至800人以内的目标任务;四是全面构建安全标准管理体系,要求各煤炭企业按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管理体系》新标准,开展贯标对标,着力推动兼并重组和地方煤矿标准化工作提档升级,提高一级、二级达标煤矿比例,完善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机制;五是严格把关,全力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郑其堂对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专项行动重要意义;二要立足实际,全面落实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三要坚持三个结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郑州市工信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5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矿安监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产煤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监分局、各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