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缅甸矿难引发全球关注,倒逼智慧矿山建设进程加速

日期:2020-07-06    来源:时时企闻网观

国际煤炭网

2020
07/0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安全监控行业 智慧矿山 煤矿监控企业

近日缅甸矿难死伤人数众多 , 引起全球关注。此类事情的频繁发生不断提醒作为煤炭大国的中国加速矿山监测管控的智能化建设。国家计划到 2022 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 70% 以上 , 使煤矿的采煤、掘井智能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 280 处达到 1000 处。智能化改造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 如煤矿监控龙头梅安森 ( 300275 ) , 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用友网络等将充分受益。

7 月 2 日 , 缅甸克钦邦帕甘地区发生矿区坍塌事故 , 造成近 200 人遇难 , 这是目前缅甸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 , 引起全球关注。资料显示 , 世界上每年至少有几千人死于矿难 , 其发生频率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 据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数据 ,2019 年全国煤矿发生死亡事故 170 起、死亡 316 人。

鉴于矿井事故后果的严重性 , 建立一套智能全方位矿山安全管理体系已经迫在眉睫。目前 , 国内大部分矿井信息化水平已有很大提高 , 根据煤矿安全网对去年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原因分析 , 顶板事故和运输事故发生的频率最高 , 均达到了 26%, 瓦斯事故和其它事故次之 , 而机电事故 4%, 放炮事故为零 , 正是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高的体现。

虽然如此 , 但矿井仍存在数据孤岛、系统维护难、智能化控制水平低等问题。今年 4 月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 其中提到要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 使安全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应急管理部表示 , 到 2022 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 70% 以上 , 使煤矿的采煤、掘井智能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 280 处达到 1000 处 , 同时全国煤矿的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占比也将达到 70% 以上。

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智慧矿山项目的建设 , 现在国内智慧矿山建设的第一个示范项目是曹家滩矿井智能化项目 , 由重庆梅安森公司负责建设。上述项目软件建设成果汇报会上 , 展示了梅安森协同设计的 GIS" 一张图 " 平台在实现曹家滩矿井各业务系统图形与数据的即时性、动态性和唯一性上的智慧功能。

梅安森是国内领先的煤矿监控企业 , 其主要产品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煤矿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煤矿瓦斯抽放及综合利用自动控制系统、煤与瓦斯突出实时诊断系统等 , 涵盖了硬件和监控系统软件及嵌入式软件。

对于此次缅甸矿难 , 也有投资者问及梅安森相关业务的问题。梅安森方面表示 , 公司成立至今 , 使用公司相关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的客户均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 , 未来公司拟基于 5G、AI、UWB、物联网等信息科学技术 , 打造智慧矿山等大数据管控平台 , 拟通过实施 " 基于 5G+AI 技术的智慧矿山大数据管控平台项目 " 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 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现在煤炭安全监控行业的上市公司不多 , 主要包括梅安森、尤洛卡、天地科技 , 经方正证券估算 , 天地科技占据了 60% 以上的市场份额 , 但梅安森在民营企业中的技术实力和市场份额都位于领先地位 , 只占 1.91% 的市场份额 , 依然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