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 煤化工产业将何去何从

日期:2020-09-10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9/1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产业 煤化工市场 煤化工行业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聚乙烯生产国,从原料结构来看,截至目前,中国市场聚乙烯原料有石脑油、煤炭、外购甲醇三种。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聚乙烯生产国,从原料结构来看,截至目前,中国市场聚乙烯原料有石脑油、煤炭、外购甲醇三种。从2020-2024年的行业周期中来看,中国聚乙烯行业后期还将上马乙烷裂解项目,同时下游配套相应聚乙烯装置。相信随着新项目顺利推进,中国聚乙烯来源也将更加多元化,逐步实现石脑油裂解、煤制烯烃工艺、甲醇制烯烃及乙烷裂解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据统计,2019年全球聚乙烯实际产能超过12127万吨,亚洲、北美和中东地区是全球产能最集中的地区,三个地区产能总和占比超过70%。2020-2024年聚乙烯全球扩能计划涉及产能2892.8万吨,其中中国扩能1419万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扩能1473.8万吨,主要集中在亚洲、东欧和北美地区。亚洲地区继续处于扩能周期中段,东北亚和东南亚以及南亚印度积极筹划投产项目。东欧地区以中俄合作为主,进入扩能周期。而北美地区则进入扩能周期末端,投产放缓。

认为,到2024年,中国聚乙烯产能将达到3324.8万吨,继续成为聚乙烯行业全球产能最多的国家。全球聚乙烯行业产能过剩已是必然局面,国际市场聚乙烯贸易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国内方面随着大乙烯及炼油项目的继续建设,加上煤化工行业的较快发展以及烷烃综合利用的兴起,中国作为全球聚乙烯主要消费区域,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迅速,煤制聚乙烯是现代煤化工潜在增长点。(现代煤化工,是指以煤为主要原料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的煤炭加工转化产业,主要产品包括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和煤制烯烃等,这也是煤炭清洁化利用的重要领域。)煤化工的优势在于作为原料的煤炭成本低,人们习惯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经济性进行比较,目前来看随着油价降低,煤化工成本优势减弱,产品利润降低。但对于中国来说,煤化工更重要的是一个承担能源供应多元化和资源清洁化利用角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作为对石油化工业的必要补充,以弥补我国能源化工产品供应的巨大缺口,减少对国外市场的过度依赖。巨大的国内市场缺口,也决定了我国煤化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目前正“火热”的高压聚乙烯产品,总体来看煤制高压与油制高压在质量上仍存在差距,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下游工厂还是更倾向于选择质量更加稳定的油制高压,因此平时煤化工企业不得不通过降低价格,依靠价格上的优势争夺市场份额。但是单纯依靠价格优势是不可能取胜的,只有通过加快技术研发,升级产业结构,推出适合客户各类需求的多样化且质优价廉的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当中利于不败之地。

同时从国家能源安全考虑,发展煤化工还是重要的战略选择。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自然资源禀赋,决定了主体能源还得靠煤,油和气的保障能力比较低。在现在这个风云诡谲的世界背景下,现代煤化工产业能够部分替代石油、天然气的消费量,促进石化行业原料多元化,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战略支撑,为石油安全提供应急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